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5-15 11:30:00

點解要搞組合屋?

分享: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最近不少人問我,為甚麼社聯要籌備組合屋計劃?

朋友說,社聯去年推出樂齡科技博覽,又搞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今年又要跟進整筆撥款檢討,現在還要推行組合屋計劃,還嫌不夠忙嗎。更多人說,應該由政府牽頭,出錢、出地,現在由社聯牽頭,很為難,而且亦沒有建屋經驗及專才。這些說法都有道理。

然而,當我們見到基層市民捱貴租、住劏房的困境,難道我們只是坐着等政府興建公屋,閒來「剝花生」、批評幾句,甚麼都不做嗎?

每屆政府都把房屋放在優先處理問題,甚至說成重中之重,但涉及土地用途、收地賠償,利益板塊眾多兼難移,每次都無功而回。公屋供應量近年雖維持穩定,但仍達不到長遠房屋策略每年平均2萬個公屋單位的目標。

目前,約有15萬宗一般申請者輪候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已突破5年,獨居長者也要等2.8年,估計輪候時間會繼續延長。然而,對於土地供應方案,我們仍停留在公眾諮詢階段。看來,基層住屋問題只會不停惡化。

房屋問題之嚴峻已不能靜候增建公屋,如何在過渡期中協助基層巿民也是重要一環,現在也有較成熟的環境動員民間資源推行各類過渡性社會房屋計劃,簡單來說,就是民間自救,這也是社聯搞共享房屋和組合屋計劃的緣由。

共享房屋初見成效,基層家庭入住後生活得到改善,尤其是單親婦女及兒童,不單居住環境好了,在照顧家人和精神上均得到適當的支援。

Ad Block

至於組合社會房屋,首個項目可望於深水埗區落實,提供約90個單位。這個數目雖然較少,但政府在不同地區都有不少閒置土地,如果可以善用,將可以建造數以千計的組合屋單位。

莫以善小而不為,每一個社會房屋單位,都可能是基層家庭改善生活及脫貧的轉捩點。

讓巿民安居樂業,是我們的使命和夢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