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29 04:30:00
日報

《後冠肺之中美關係》[05]

分享:

特朗普政府的第二步脫鈎動作,便是逐步令中資企業不能輕易透過美國資本市場獲得美國的資金。在過去數周,先頭步隊渾水研究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一間專業挖掘個別上市公司造假帳,從而沽空該些公司獲利的投資機構],報道在美國上市的「瑞幸咖啡、IKI(愛奇藝)和好未來教育」的營收和業務收入都嚴重造假,譬如IKI(愛奇藝)2019年的收入誇大了80至130億元人民幣,並且誇大用戶數達42%~60%。為甚麼這些醜聞遲不爆、早不爆,突然之間,疫情全世界大爆發的時候才爆? 


筆者推解是因為華爾街不讓這些醜聞那麼早曝光。為甚麼呢?要知道全世界金融界最厲害的人都在華爾街「揾食」,這些華爾街人第一任務是賺錢。當中美第一個階段貿易談了20個月,到2020年1月15日才正式簽協議,而協議中最重要之一就是要中國開放金融市場,你說華爾街人會否讓渾水研究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在1月15曰之前「爆料」嗎?


然而,在中國一直未開放金融市場,那些中國概念公司去哪裡集資呢?如果在內地上不了市,就去了找華爾街的投資銀行(「投行」)在美國上市。這些投行能力高超,提供一條龍服務,即由專業團隊統領與證監、銀監、所有的律師團隊、會計師團隊,全部「一次過搞掂」成功上市。好啦!從他們手裡出來的IPO文件,所有資料和數字,一定是寫得一清二楚,譬如:「哪些我是不擔保的,哪些我是估計的。」又譬如:「做會計查數,看一年或兩年的數,在內地查數的事,全部不可以離開國境,因為這是內地的會計審查要求。」有些時間更會說:「我看過他們(上市公司)的東西,提交給你們看的全部是複製件,中間是否被動了手腳,我不擔保。」更表明:「有一些原始文件是不能離開中國國境的。」因為原始文件不可以離開,去美國上市,要符合美國上市的規例,國際四大會計行便有團隊幫他們做完這些審核事,而投行透過上述的多種行徑,懂得好好保護自己。這樣的話,你(作為投資者)可以行動,或者不行動,最重要是讓你們投資者知道這個風險,講得清清楚楚的。(待續)

Ad Block


筆者從事國際金融銀行業務卅多年,現職大學客座副教授和國際時事評論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