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26 04:30:00
日報

《後冠肺之中美關係》[13]

分享:

上一節提到中共老是想著他們能否繼續統治中國整片大地的利益,不會替香港人想「港版國安法」立法後對香港人有何不利!然而中共能得逞嗎?


全球的金融中心只有3個,紐約、倫敦和香港。經過數拾年努力,香港匯聚全世界最具規模的金融集團與跨國公司,成為全球金融及貿易的重要中心及平台,帶動了香港經濟持續繁榮。全球各國對港版國安法首先發難的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說:「美國一定會做出強烈的反擊」。美國對「港版國安法」率先發難,道理顯然易見;美國現有1,300多間公司在這裡,有8萬5,000個僑民在這裡;幾乎所有美國最大型的跨國集團在香港都有代辦處。據資料顯示,道瓊斯30指數的大部分公司,都有辦工室在香港。特別是那些跨國金融機構,那些全美最大的機構,即Goldman Sachs(高盛集團)、Morgan Stanley(摩根士丹利)、JPMorgan Chase(摩根大通)、Citibank(花旗銀行)、Bank of America(美國銀行)和Wells Fargo(富國銀行集團)等,全部都在這裡有分行,有辦公室。每一年,每家都賺取數千至十數億計的美元利潤,他們在香港已經建立了數十年,帶動了香港蛻變成國際金融中心。再者,除了金融業,還有其他不同行業在「賣服務、賣產品」,過去數十年,這些跨國企業大都選擇在香港建立他們亞太區的「總部」,帶動了香港作為整個亞太區的「指揮部」,你說,現在走到這一步,美國的利益怎會任你輕易地「一鋪清袋」呢?


除了美國,還有加拿大、澳洲、英國、德國、法國等,他們公司數目加起來達數千間,僑民數十萬人,他們在香港的可持續利益加起來每年是過百億美元計,你說他們怎會「如此這般地就範下來」?即是說:「在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張國際有效文件下,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那不是中共說甚麼就是甚麼的。」所以這些外國持份者必然會聯合與你中共「幹下去」,用空間來換時間,譬如:他們在短時間內就會拿著「法、理、情」牌來追擊你中共,跟著下來就是一連串的經濟牌、高科技牌、金融牌、社會文化牌和疫情賠償牌等;而最後殺著便是軍事牌。(待續)  

筆者從事國際金融銀行業務卅多年,現職大學客座副教授和國際時事評論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