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22 12:15:00

《施政報告》與止暴制亂

分享:

特首林鄭月娥於上周發表2019年施政報告。應該說,特首在解決土地房屋這個香港深層次問題上的確是有誠意。她提出的目標「我們要讓每一個香港人和他的家人,不再需要為住屋問題費煞思量」,及相關舉措如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三類私人土地,發展公營房屋及「首置」和放寬按揭保險的樓價上限等等,體現特區政府管理層在動盪的時勢中仍能直面房屋土地的痛點,這值得肯定。順便說一句,我不認同有人對放寬按揭保險的樓價上限會引發負資產的批評。這只是一個給需要置業人士的選項。任何人作出選擇時都應自行評估風險。

然而,《施政報告》的一大缺失是對止暴制亂這個社會首要問題上的零著墨。暴亂持續4個多月,已經深刻影響到香港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人。香港引以為傲的法治基石也搖搖欲墜。止暴制亂、重回秩序是當前社會的最大呼聲。沒有秩序,連著手解決深層次問題的空間都沒有。特首自己沒法進入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就說明這一點。

政府對止暴制亂譴責多時,但成效如大家所見。止暴制亂需要政府真正立下決心、堅決採取措施及政府各部門全面參與。止暴制亂不只是3萬警察的工作,也不可能只靠普通市民自發支持。

例如,食環署能否負責任地清理塗鴉、清除路障;教育局能否立場鮮明反對罷課,切實監管仇中學校的各類行為,提出具體措施干預學校亂象;政府飛行服務隊能否提供空中巡邏服務,協助警察執法;政府境外辦事處能否在外宣傳香港這次浩劫的真實情況,為政府及警隊爭取支持?

我希望政府全體帶頭採取更多有力措施。某報近期社論《兩制千瘡百孔 不變終須要變》的首句 「不要問喪鐘為誰而鳴,喪鐘為你我而鳴」,振聾發聵。應對今日的亂象,香港政府需要更大擔當。

Ad Block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楊田田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故任何本會會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