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2-10 04:30:00
日報

《柳文指要》與中國近代史

分享:

老同事鄭明仁兄愛書如命,行內行外早已聞名。前不久,社交媒體有一張照片是攝於仁哥的「老總書房」,放大一看,原來是章士釗的《柳文指要》。這是章士釗晚年力作,那天在商場遇上仁哥,問他《柳文指要》如何找回來。仁哥笑着說,忘了是甚麼時候投到的。哈哈大笑,一貫的樂天開懷。
 

《柳文指要》是章士釗研究柳宗元的心血結晶,不過,這書由撰寫到出版,中間面對的政治波濤,遠非一般學術書刊所能經歷。1965年,《柳文指要》百萬字初稿完成,章士釗把稿送去毛澤東。讀了之後,毛澤東去信章士釗說「義正詞嚴,敬服之至」。之後,毛澤東再寫一信給章士釗,提到「另有友人也想讀。大問題是唯物史觀問題,即主要是階級鬥爭問題。但此事不能求之於世界觀已經固定之老先生們,故不必改動」。

章士釗女兒章含之是中國前外長喬冠華的妻子,著有《風雨情》一書。該書亦有提到《柳文指要》,刊有毛澤東一信內容,信中一段「另有友人也想讀……」,「友人」原來就是指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康生。章含之說,由於康生作難,《柳文指要》幾度修改。到了後來終於同意出版,但康生仍說作者不能用唯物辯證觀點解釋柳文,對柳宗元「缺乏階級分析」云云。那時是1965年8月,「文化大革命」前夕,山雨欲來。
 

《柳文指要》在外交關係也有它的故事。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遜訪華,其後中美在上海簽署《上海公報》。宴會上,總理周恩來問美國翻譯傅立民(Charles Freeman)在何處學中文,後來知道傅立民讀過史記和二十四史,於是說要送他《柳文指要》。可是宴會結束已是深夜,尼克遜翌日清晨就要回國,結果上海外辦到凌晨一、兩點才找到。那是一部巿委宣傳部的舊書,然亦勝於兩手空空交不了差。

​​​​​​​事隔雖逾半世紀,然而想起康生等對《柳文指要》的阻撓干擾,依然令人齒冷。不過,齒冷之外,中國到底有沒有從這些荒謬歷史吸取教訓,防止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文革重臨,這是關係到後世的重大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