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2-03 12:15:00

《民主法案》能為香港帶來民主嗎

分享:

美國總統特朗普剛簽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正式成為美國法律,惹來中港兩地官方機構的強烈反應,其中港府發表聲明,重申外國政府及議會不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而中國多個部門則提出強烈譴責,並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就此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部分港人卻舉行集會,感謝美國國會及特朗普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有關法案能為香港人帶來人權和民主嗎?

首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審視香港是否仍然有足夠的自治權享受美國給予的特殊待遇,包括繼續被視為獨立關稅區,及向國會相關委員會提交被指打壓香港基本自由的制裁人員名單,以凍結有關人員在美國的資產或拒絶他們入境,然而法案沒有提及以何種標準來審視香港的自治權和相關的民主和人權狀況。若以美國的情況來看,我們可以看到美國近年於世界各地推動民主和人權狀況的「功績」,包括美國於2003年以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為由,出兵攻打伊拉克,然而事後卻一直未有發現所謂的「大殺傷力武器」,戰爭亦沒有為伊拉克帶來期待的民主和自由,並造成了大量平民傷亡和難民潮等,美軍甚至被揭發存在虐囚和一系列侵犯人權的事件,行為令人髮指。

此外,美國於2013年被前中央情報局職員斯諾登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關於稜鏡計劃監聽專案的秘密文件,而遭到美國和英國的通緝。美國亦於2016年被維基解密揭發,顯示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聽德國總理默克爾等多個盟國領導人。德國經濟部長於日前的電視訪談節目中說,在美國國家安全局被揭發曾監聽總理默克爾後,德國也沒有抵制美國公司,以回應美國近日向德國施壓,要求德國不要允許華為加入其5G網絡建設,氣得美國駐德國大使立刻回應及向德國作出指責。若以上述作為美國審視香港的民主和人權狀況為標準,筆者相信香港不難達到有關標準而能避過相關制裁,黃之鋒期望美國能啟動制裁機制,相信頗大機會落空。

另一方面,香港每年對美國有三百多億美元貿易赤字,香港甚至是對美貿赤最高的地區。美國總統特朗普因應中美貿易逆差而發起中美貿易戰,宣稱中國多年來從美國身上取得不少便宜,並偷走了美國數以千億計美元的財富,如此推論,特朗普會否以同樣標準看待美國和香港的貿易議題,並願意犧牲自身的質易利益以公平對待香港的貿易順差,以反映美國為香港人爭取人權和民主的真誠和決心?

說白一點,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只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爭取「美國優先」和增加自身於中美貿易戰談判中的籌碼,而非為了香港的人權和民主狀況而設,香港的泛民議員和黃之鋒等人跑到美國為法案推波助瀾,特朗普固然樂意來個順水推舟,部分港人於日前舉行集會,高唱美國國歌和高舉美國國旗,以感謝美國為香港的人權和民主所作出的「努力」,實在來得十分諷刺。筆者相信不少人明白美國通過法案的用意,然而若他們認為以此可以制衡中國,甚至幫助香港爭取「自決」,也未免低估了中國的應對能力和中央政府堅決捍衛本港「一國兩制」的決心。

Ad Block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梁幸發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故任何本會會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