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28 04:30:00
日報

《無知的我、活在「武肺」時》[08] 為何一尊「先下手為強」1/2

分享:

美國總統及其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在近兩星期對中國處理疫情在不同場合分別表示「不滿意」,要了解箇中涵義,我們得從中國一月下旬作出的幾個重要決定說起;在一月廿三日(即農曆年廿九),習近平下令封城(武漢市);在一月廿五日(大年初一),習近平開了70年來第一次於年初一開的政治局常委會,並於年初二宣布委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為抗疫「總指揮」;年初三,李克強前赴武漢探望防疫的醫護人員,到達後向媒體說自己是受習近平委託的,前來為他們打氣及調撥資源,(可惜,即使是總理或總指揮又如何,兩星期過去了,我們看到的是武漢急需的醫療物資,仍是非常不足)。
 

武漢街頭人流稀疏。

武漢街頭人流稀疏。

由一月廿八日至二月二日,習近平連續六天沒有在媒體(人民日報或中央電視台)出現,被一些媒體喻為「神隱」,(筆者推算他可能是去了打「麻將」,即是去了東、南、西、北和中部戰區,即每日去一個戰區,前後花了六天才回到北京)。我們暗喻他「打麻將」是指「東、南、西、北、中」。他知道封城防疫很大機引起社會不安,社會騷動、混亂,或者市民奪關而出,逃離武漢或逃離被封鎖的其他城市,所以他要事前親自解說並要確認將領們對他的忠實支持,他才有能力繼續控制中國大局。


二月三日在政治局作出重要講話,數天後在《求是》雜誌刊登出來的內容揭露似乎他在政治局裡「被交代」在武漢疫情中的決策過程……顯示他在一月七日已經知道事件已發生,跟著他下達命令,主要勿讓疫情擴散,但同時不要影響過農曆年的氣氛。因為在過去的廿個月裡,中美貿易談判壓迫了中國經濟發展而顯著走低,民生比以前辛苦,希望春節會帶來「冲喜」的作用;直到他一月十九日收到專家的意見,才驚覺不可以不封關,(可惜筆者認為實際上已經太遲了)。習近平雖然位於一尊,但見他居然像是在政治局中「被迫」交代他在整個疫情發展中做過甚麼,似乎亦在暗示政治局中的不同權貴派系,正在利用疫情的不利發展而進行政治搏鬥。(待續)  

Ad Block

筆者從事國際金融銀行業務卅多年,現職大學客座副教授和國際時事評論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