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20 04:30:00
日報

「光榮撤退」阻停「直通車」

分享:

根據中英雙方同意的「直通車」方案,港英政府於1995年進行立法局選舉,及為順利交接而安排的副港督、主要官員本地化,一同搭「直通車」過渡回歸。但這一切都隨著末代港督於1992年尾發表題為《香港的未來 : 五年大計展新猷》首份施政報告而幻滅。
 

我當時在民政事務總署,負責協調區議會工作,其中有些區議員是經過委任程序,參與公共事務,然後毅然接受選舉洗禮。港府提議廢除所有委任議員之前,末代總督特於總督府設午宴,遊說各區區議會主席支持,我當時亦敬陪末座。但事與願違,大部分與會者都希望延續委任制,因為彼等意識到不少有志服務社會之士,並不樂意接受選舉洗禮。當末代港督聽到與他相悖的意見,不待午宴完結,便一言不發拂袖而去,令一眾嘉賓錯愕不已。 


回歸前,於1995年9月舉行最後一次立法局選舉,同時也是首次以直選及間選產生全部60名議員,與官守及委任議會悠長歷史告別。代價就是任期於香港主權移交前夕終止,未能直接過渡至第一屆香港特區立法會。


由於沒有透過中英兩國外長及聯合聯絡小組達成共識之下,末代港督擅自作出重大措施改變政制,被中方領導人定性為「三違反」,並決定「直通車」不再有效。所以1996年另起爐灶,成立預委會以及臨時立法會,在深圳開會,為成立第一屆特區立法會鋪路。我當時被調往候任特首辦工作,臨時立法會會議地點初設於深圳迎賓館,其後遷移到深圳華夏藝術中心,和不少議員一樣,深港兩邊走。


回歸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港英時期最後一屆立法局議員全部被取消議員資格。6月30日當晚,候任特首辦經過慎重考慮,同意作出特別安排,方便於回歸前一刻,因「直通車」停駛而被逼中斷任期的立法局民主派議員,通往並站在立法會大樓露台揮手道別。       

周三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