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2-09 06:00:00

「共同進退」的農場

分享:

農場有許多方法控制疾病和減少用藥,其中一個是讓動物「共同進退」。簡單而言,即不論豬、家禽或其他動物,均以相同歲數作為一個批次,整個批次一起進入和離開農場。

當農場送走一批動物後,即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讓下一批動物進入煥然一新的農場。同一批動物進來,同一批動物離去,沒有漏網之魚,因此即使有動物患上疾病,最多只會在一個批次之間流傳,不會傳染另一批次。
 

當然,這也意味着農場職員須時刻警惕戒備,有些先進的家禽農場甚至規定職員只能在農場某些特定範圍活動,而且進入前須沐浴沖身,以防將疾病由一批動物傳染給另一批。

這些採用「共同進退」原則的農場,出售產品時也按批次處理。海外市場龐大,跨國公司每次購買肉類可整批次購買,與農場「共同進退」的安排配合。但香港對豬肉和家禽的需求較小,雞農根本無法肯定可否售出全批雞隻。

此外,雞農可能會接下一些要求特別的訂單,例如要100隻70日大的雞、200隻80日大的,以及200隻100日大的,導致每批次都不是全批出售,可能要等數日甚至數周才可清貨。雞隻無法「共同進退」,雞場便不能徹底清潔消毒。

「共同進退」概念難在香港雞場推行,雞患病的風險自然較高。希望終有一天本地雞場也能實踐這原則,讓大家放心吃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