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11 12:15:00

「包容」型領導與多元人才

分享:
黑暗中對話的DE Empower 「體驗期職坊」  為多元人才提供在職培訓,圖中傷健學員正為「共融午餐」活動準備食物。

黑暗中對話的DE Empower 「體驗期職坊」 為多元人才提供在職培訓,圖中傷健學員正為「共融午餐」活動準備食物。

黑暗中對話體驗副行政總裁黃錦豪(右)與傷健學員分工合作準備「共融午餐」的食材。

黑暗中對話體驗副行政總裁黃錦豪(右)與傷健學員分工合作準備「共融午餐」的食材。

「共廚家作」提供共享廚房予基層婦女。

「共廚家作」提供共享廚房予基層婦女。

「共廚家作」的創辦人鄭耀彤(左)為家廚提供創業起步平台。

「共廚家作」的創辦人鄭耀彤(左)為家廚提供創業起步平台。

根據領導學(Leadership)的實證研究,一個組織若能多推行包容(inclusive)的政策,不單能改善管理氣氛,更可提升團隊成員的工作表現 (Leroy, Anseel, Gardner, & Sels, 2015; Wang, Sui, Luthans, Wang, & Wu, 2014,註1和2) 。換句話說,推行包容的政策,上司與團隊成員更能投入參與工作,共同達成公司目標,領導過程更具效益;工作環境不計較階級觀念,重視員工意見,員工感受到不分你我、上下一心的氣氛,則可加強歸屬感,提升創造力。在管理和領導學領域,這種講求「包容」的工作環境逐漸冒起。

社會上有各種多元人才,如殘疾人士、更生人士、邊緣青年、長者等,他們由於種種原因,包括先天或後天身體狀態、疾病、個人經歷或年齡等,就業上或遇到困難。不過,就業融合社企(Work Integration Social Enterprise,以下簡稱WISE)為多元人才提供了工作機會。WISE旨在幫助多元人才自力更生,重新投入社會,包容文化因此在有關社企尤見普遍。

要建立包容的組織氛圍(inclusive organizational climate),關鍵在於領導力(leadership)、氣氛(climate)、包容性(inclusion)及工作投入度(work commitment)各要素的一致整合。就領導過程及能力而言,強調領導者和追隨者在工作環境中合作實現組織目標。「包容」此一現象,精髓在於「與人合夥努力,而非指示他人做事」,包容性領袖會創建合適的工作環境,讓下屬達成目標。此外,WISE需要不斷創新,同時兼顧社會責任,如此一來才有集體努力的成果,進而賦予員工權力,激勵士氣。

WISE為多元人才提供有意義的工作,協助他們透過就業重投社會。對於WISE員工來說,通過預先安排好的工作,逐步建立自我認同,這一點至關重要。他們以往身份未必受到肯定,不過現在於良好的環境工作,賦權後培養正面的工作態度,透過與同事及客戶的互動,磨練工作技能,確立自我價值,重獲社會接納。對於弱勢群體而言,能夠在WISE就業,就可以重新融入社會,他們有如此機會貢獻社企,成為工作動力,從中也受到激勵。

Ad Block

最近隨著共享經濟出現,社會企業在社區發展中更具包容性。舉例來說,「共廚家作」為餐飲業者提供創業起步平台,提供共享廚房,講求包容和創新。在此背景下,家廚的果茶、鳳梨酥和月餅成功進行了實驗,最終投產。社企的核心價值是社會包容,包容性領導(inclusive leadership)因此很常見。一般認為,WISE是一股推動社會包容、平等、多元的新興推動力,與此同時,共享經濟的社企也應運而生。希望多元人才在包容性領導下,能夠享受到更理想的就業和創業新環境。

Ad Block

作者簡介:

徐麗雯,香港恆生大學管理學系助理教授,豐盛社企學會創建成員

豐盛社企學會會長為紀治興博士,更多資料:http://www.sie.gov.hk/go/kee-chi-hing

 

註:

1: Leroy, H., Anseel, F., Gardner, W. L., & Sels, L.  (2015).  Authentic Leadership, Authentic Followership, Basic Need Satisfaction, and Work Role Performance: A Cross-Level Study.  Journal of Management, 41(6), 1677-1697.

2: Wang, H., Sui, Y., Luthans, F., Wang, D., Wu, Y. (2014).  Impact of authentic leadership on performance: Role of followers’ positive psychological capital and relational processes.  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35, 5-21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