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7-10 05:15:00

「後真相」世代

分享:

羅生門是1950年日本黑澤明拍的電影,有強盜、樵夫、武士和他的老婆四個人物。強盜殺死武士後,所有人物都被抓到衙門問話,武士透過靈媒也有參與。四個人都為自己解釋,聲稱自己清白,讓人們思考「為甚麼經歷同樣一件事,每個人咀裡說出來的事實卻都不一樣?」此後「羅生門」就變成對同一件事情「各說各話,讓人不知其所以然」的代名詞。 
 

近年來,透過社會傳媒即時傳遞消息的便利,更令人撲朔迷離的「後真相」敘述方式開始普及。簡單來說,「後真相」就是顛覆「事實勝於雄辯」的真理。意見重於事實,立場決定是非。 現今眾多政治人物當中,不乏「後真相」的演繹高手。為了鞏固目標群眾的偏見,換取彼等的共鳴與支持,把情感、感覺放在第一位,而把證據、事實真相放在次要,甚至不重要的地位。大家耳熟能詳的例子就是2016年英國舉行脫離歐盟的公投期間,支持脫歐組織重複「歐盟成員每周花費3.5億英鎊」嚇人的說法。

末代港督上星期五投稿金融時報,宣稱《中英聯合聲明》保證香港的高度自治及法治維持50年不變,因為英方在1997年前如實將香港發生的事知會中方,故此,中方在2047年前有責任知會英方香港的自由與民主落實情況。 

他的主要論調就是現今英國政府有權與中國政府討論香港現有的情況。理由就是因為在回歸之前存有相對稱的安排,當時英國政府在香港進行的一切運作,確保中國政府知道及同意。這可以說得上是「後真相」的典範。 因為這完全是他的主觀看法,把感覺放在第一位,而證據及事實真相欠奉。

但證據確鑿,大家都清楚記得他在回歸之前一意孤行,無視中方反對,擴大民主成分的「新九組」(新增9個變相直選的功能組別議席),代價是破壞中英兩國一早同意的「直通車」安排,導致回歸前最後一屆立法局不能過渡為特區首屆立法會,催生臨時立法會之餘,亦令「副港督」過渡為第一任特首的構思泡湯,未能培養出任特首的人才。 他被時任港澳辦主任批評為「三違反」,亦是主任口中的「千古罪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