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8-02 06:00:00

「愛」蓮說

分享:

教育副局之位,可用者甚蕃。曾氏蔭權愛陳維安;梁朝以來,克儉重用潤雄;林鄭獨愛蓮之出左校而推國教,賤粵而崇普。蓮之「愛」,同娥者何人?


此蓮,當然是指今天履新的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蔡氏何許人也,相信毋須再費唇舌,如果你懶惰或記性差,只想記一個關於她的關鍵字的話,那麼請記著這個字:紅。紅,本身不是問題,但香港人經歷國教一役,任何從政者都應該得到教訓:由帶著濃厚政治色彩的人入教育局,絕非好事。我們期望執掌教育的人是中立的沒有任何「顏色」的,才可以中立地去提升教育質素。


出身建制陣營的教聯會、福建中學校長的蔡氏,在以往政府推行洗腦國民教育、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科等等教育劣績中,肩負過非常重要的位置,這大概也是令她在去年立法會選舉教育界中以得票不足三成落敗的主因吧!如此能力不足、如此紅底、未入閘先出名地吸引數以萬計人聯署反對的人,為何林鄭還要力排眾議邀請她加入政府?


坦白說,過去五年對著吳克儉確實難受,本來換上公務員出身、背景比較中立的楊潤雄去做,應該可以為社會換來喘息空間,可以真的為教育做點實事。但蔡氏的出現,加上其力推國教的背景,令人不禁去想:政府是否要重推國教?


國民教育由楊局長去推,有人可能會嫌一雙手唔夠力;而這些「粗重嘢」,找個「經驗老到」的蔡氏幫手,也絕不出奇。


無論林鄭是真心地「愛蓮」,還是這次的「愛蓮說」是有其難言之隱,我們都唯有回應一句:管治新風格,by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