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19 13:15:00

「拍膊頭」教懂我的事

分享:

筆者於工作中經常參與不同的社交和networking的場合,完場後總會留下一疊疊的名片。創業之初,我常常急着去認識更多人,在資源緊絀的情況下,有時會找人「拍膊頭」完成某些事。可是在不知不覺之間,我漸漸地有了將人們工具化的心態,感恩在路上被幾個義工提醒過。

 

當中我深深體會到人脈並不是工具,長遠的關係和友誼才是最珍貴的。之後我多了留意在跟人見面時,對話中多少是公事,多少是私事,有否曾用心了解每個人的故事呢?他們的生活中面對着什麼困苦呢?在networking當中你是不斷在盤算,還是真心希望與對方交個朋友?

 

其實在不同交際場合中,不難見到一些人的身體語言暴露着他的焦急,或者是不屑與他心目中不相關的人花時間交談的模樣。事實上,這種焦急和不屑並不難察覺。當我們真正想了解他人的故事,你再不會在networking時為少見了誰或少收了哪一張卡片而著急,因為每一個人皆是獨特的。長遠的關係和友誼才是最重要,更重要的是要給別人一份用心和平易近人的感覺,而着急和不屑只是顯露着你其實非常缺乏自信。

 

當然我們每一個人亦需要相信自己的價值和獨特性,假若連你自己都不相信你項目的價值及對自己故事都感到羞恥,怎能引人入勝讓別人聽下去?老實說,在社會上沒有愚蠢的想法和幼稚的構思,只在乎你能否謙卑的分享,接納和分析他人給予的意見後,不斷改進和修正。有很多時候,其實我都是用這份謙卑的心,面對着大大小小的面試和pitching,不分贏輸,憑着一顆熱心將自己的工作和經歷與他人分享,畢竟每一個與人分享的機會都很珍貴。

Ad Block

 

另外,我亦有一個小貼士和大家分享。我察覺到無論是甚麼階級和經驗的人,要不是急着分享經驗而說得太多,就是不相信自己而不敢分享。不知道從哪時開始,我就常常留意自己在不同的對話中,自己和別人說話的比例,我自身的目標就希望做到三七比,三是自己的分享,七是用心聆聽,不知道你的比例又是什麼?

 

我希望在不同的場合中,沒有人會被看輕,亦不應妄自菲薄,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故此我常常提醒自己加以珍惜身邊每個一直與我同行的好朋友。

Ad Block

 

作者簡介:

崔宇恆,CareER創辦人,專門為高學歷的殘疾人士和特殊教育需要人士提供就業和升學支援,並透過職業配對和培訓服務,讓會員有機會一展所長。

http://www.sie.gov.hk/go/walter-tsu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