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23 04:30:00
日報

「明日大嶼願景」

分享:

1980年代,原有舊啟德機場的容量已經飽和,政府於是展開研究新機場計劃。結果敲定在大嶼山赤鱲角興建。港府於1989年的施政報告宣示了《港口及機場發展策略》,別稱玫瑰園計劃,涵蓋新機場及相關配套的十大基建設施。

由於計劃預算龐大,當時中央當局擔心新機場造價過高,將會影響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財政儲備,因而強烈表示不滿。結果事件提升到中英聯絡小組,雙方最終於1991年達成諒解,工程得以展開。事實證明玫瑰園計劃帶旺了旅遊業、航空業、物流業、酒店業等等,是很有遠見的投資決定。

兩年前施政報告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希望興建1,700公頃的人工島,可供100萬人居住。整個規劃將超越「玫瑰園計劃」的發展規模。「明日大嶼願景」可追朔至早年由港英政府提出的多項大嶼山發展計劃之一。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我於環境局工作當時,已經處理委任顧問公司的工作,研究於交椅洲及竹篙灣一帶填海,發展港口及額外貨櫃碼頭的可行性,但其後因貨運需求增長放緩,計劃無疾而終。

玫瑰園的預算為大約2,000億元,是當時600億元左右的財政儲備的3倍以上。「明日大嶼」的粗略預算普遍認為達至4、5千億元,大約等如現今大幅縮減的財政儲備,約8,000億元的六成左右。

「明日大嶼」 究竟是怎樣的一個計劃,言人人殊莫衷一是。是否打造一個新的商業中心?是否集中所有政府部門成為政經中心?是否側重公屋、居屋?是否將現有的貨櫃碼頭搬遷到此,騰空葵涌的地段以供重新發展?類似的可能性及選項眾多。現時提出的願景正正提供一個契機,重新考慮香港整體的規劃布局,徹底解決困擾香港多年的房屋問題,大幅度改善現有居住環境的質素。現在政府建議申請款項作出完整的顧問報告,考慮以上提出的各種問題,並作出有關的工程、財政、融資等的可行性及持續性,以供社會各界及政府作進一步的討論,然後希望就是否進行有關計劃達成共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