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15 04:30:00
日報

「為香港好」與「初心」

分享:

2017年初,特首選戰正酣,認識的人裏分成三派:一、認為這是小圈子選舉,不予置喙;二、支持林鄭月娥;三、支持曾俊華或胡國興。當年3月26日投票,結果毋須多說。只記得挺林鄭的朋友選後說:香港要一個「為香港好」的人做特首。這一句話,記到2019年11月12日這一天。
 

衝突升級,看着電視直播的中文大學變了戰場(圖),一位中大校友傳來一段文字:「五四之時,軍閥亦不敢闖入北京大學」。再看畫面中的人,橋這邊死守的是學生、受傷的學生、教師、中了催淚煙的大學校長。橋的另一邊,暗夜強攻的防暴警察手裏是長槍,一字排開的落地長盾,閃鋥的頭盔。這時再想起「為香港好」這四字,還有早幾個月前林鄭月娥說的「初心」。

22年來,香港至今四個特首,林鄭月娥將來在史書的篇幅肯定比前三人多。可不是嗎,「一國兩制」斷送在她手裏、警察變成外界難以監察運作的部隊、社會撕裂流血不止。中大校長段崇智中催淚煙,科大校長史維為學生之死落淚,他們一個是生物醫學工程,一個是航空太空工程,在美國都是赫赫有名的大科學家,放下彼邦優渥環境來到香港,不論之前做過甚麼說過甚麼,得到的結果便是這些。難怪有人說,中國從歐美禮聘華裔科學家的「千人計劃」,美國絞盡腦汁難以阻撓,想不到今次讓林鄭月娥一腳踢翻成為反面教材,大計以後如何才能實現?
 

很難想像,當一個地區的行政首長,民望評分只有可憐的19.5分,支持率負淨值是負71個百分點,整個政府主要官員的支持率都是負淨值,這個政府究竟還有甚麼管治公信力。而且這個是走勢一路向下,不是偶發的一次兩次,這樣的政府管治這個世界級城巿,是政治史的一個黑色笑話,卻是七百萬港人的悲劇。

一個沒有制衡的政府,得出來的就是近幾個月世界看到的一切。人們無法知道,此時此刻的林鄭月娥究竟在想些甚麼,可是眼前種種讓人再一次憶起「為香港好」和「初心」這六個字。現在,它們在歷史的遠處笑着,是嘲笑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