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27 04:30:00
日報

「能者居之」中篇

分享:

回歸前香港政府主要職責是管理香港內部事務,完全沒有參與任何有關香港外交事務。當年在香港建制之內,有一個稱謂香港總督政治顧問的職位,是由倫敦指派專人擔任,他就是香港總督和香港政府的政治顧問,主要負責就中國大陸和香港方面的政治事務,向港府提供意見。歷任政治顧問都是由外交部派駐來香港的外交官擔任。至於有關香港其他外交事務統統由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辦理。其中香港兩任總督,麥理浩及魏德巍,未被委派為總督之前,曾於仕途較早時間來港擔當政治顧問之職。

所以說回歸前香港政府管治階層普遍缺乏國際視野,事出有因,是不爭事實。這個現象要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因為香港離宗主國大約九千六百公里,相隔8個時區,英國本土政治無論內政或外交,對香港的直接影響微乎其微。但回歸後,香港是祖國的南太平門,將香港與祖國緊緊扣在一起。

回歸之初,大家一同摸索怎樣令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大家可記得「河水不犯井水」是當時的主流意見,這種取態當然無助特區管理階層著眼與祖國在政策上聯繫的各種措施,只是著眼於香港本身的狹隘、內向觀點,無助他們培養及發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視野。

以上只說明為甚麼早期特區政府的管治班底,沒有顯示出這方面的才能。這不是說他們並沒有這方面的才能,只是當時昧於時勢,沒有所用,才束之高閣。但有識者認為上述的說法雖然有一定道理,因為任何超卓能力,長期被有意或無意埋藏在心中,有如失匙夾萬。當寶劍需要出鞘時,可能已經不能發揮削鐵如泥的功效。 

特區政府的政務官,過去作為管治精英部隊,將面臨喪失包攬大部分特區政府內公務員頂級職位的專利,是否可以調整心態,從容面對巨變?篇幅所限,且聽下回分解。   周三刊登

「能者居之」中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