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02 12:15:00

「集體回憶」究竟甚麼意思

分享:

海洋公園的管理層攤開大手板要納稅人拿出五十億元來吊命,引發了坊間熱議,但從已見報的文章來看,不論是讚是彈,似乎都比較認同「海洋公園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海洋公園,到底是不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換句話說,「集體回憶」究竟甚麼意思,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學者一般認為,集體回憶不是單純關於過去的記憶,引人深思的不是它所呈現的往昔,而是人們如何在敘述過去的時候,不經意地流露一些對現世的想法。顯然,從這一點上來說,海洋公園的確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上世界七〇年代建成、符合當時潮流的海洋公園,對於上了點年紀的香港人來說,意味著童年時光的美好燦然。及至千禧年過後,盛智文又將海洋公園的活動慶典搞得有聲有色,每年萬聖節的「海洋公園哈嘍喂」非常本土貼地,不但吸引香港本地青年,在內地青年人中間也很有影響,不少人會專程從內地來到香港,就為了萬聖節的「哈嘍喂」,以至於活生生地刺激了香港的過夜經濟——這是對「往昔」記憶中的呈現。而現世是:2015年之後,海洋公園財務報表上的虧蝕,表面原因是客量下降,本質上卻是再無新意。如果把它定位在主題公園,它不如迪士尼夢幻多變;如果把它定位為水族館,同大灣區的很多後起之秀相比它又不夠壯觀。

但是,在我看來,不論是往昔的美好,還是現世的衰敗,都不是「集體回憶」的全部。因為,「集體回憶」的一個誤區,就在於:偏重於懷舊,而忘記了眼下;偏重於批判,而忘記了參與;偏重於抱怨「為甚麼你會做得那麼差」,而忘記了「我可以幫助你一起做得更好」。

香港回歸以後,集體回憶,有越來越狹隘的趨勢,最典型的包括緬懷舊日「獅子山下」美好的人倫關係,感慨失去的鄉土環境,追憶輝煌的歲月等。然而,懷舊所呈現的過去,很大程度不是真正的往昔,而是美化了的過去。所呈現的,是人們對過去的一種美麗想象。這樣的集體回憶是一種不完整的社會建構,突出的是絢麗的過去如何與當下的環境截然不同。更加有趣的是,有的時候人們在懷念舊日美好時光之際,其實不過是在學習懷念一些自己從來沒有經歷過的舊事和舊情。

Ad Block

集體回憶究竟甚麼意思?它首先是對現實的深刻認知。脫離了對歷史發展全面認知的集體回憶,是沒有現實意義的。甚麼是歷史發展的大勢?香港回歸是,香港和內地聯手抵禦金融危機是,2003年自由行拯救香港經濟也是。它還在於每個人的共同參與。既然是集體回憶,那註定是包括所有的香港人,既有從回歸前到現在的,也有回歸後從各地來到香港的。大家帶著不同的背景,與這座城市融入、彼此融合,才能創造出真實的集體回憶。集體回憶更在於「立足長遠,把握當下」,海洋公園是否關門大吉,或許並不重要。關鍵在於,我們的社會,如果要良性發展、創造美好的未來,就不應該用「集體回憶」去綁架民意或是批判過去,而是應該攜起手來,用創新的思維和理念,共同建言獻策、建設這座城市的美好明天。

Ad Block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趙陽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故任何本會會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