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04 13:20:00

「VR升級再造」學習新體驗

分享:
「神奇傳送門」穿越五個不同空間。

「神奇傳送門」穿越五個不同空間。

原來每人每年棄置嘅垃圾就等於 1 隻北極熊的體重?

原來每人每年棄置嘅垃圾就等於 1 隻北極熊的體重?

在未污染前,海洋生物同植物都享受著大自然。

在未污染前,海洋生物同植物都享受著大自然。

讓小朋友置身於巨型垃圾山。

讓小朋友置身於巨型垃圾山。

參觀三個「升級回收太空艙」。

參觀三個「升級回收太空艙」。

Rubber Boy團隊最近有幸參與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項目,由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升級再造中心(Jockey Club Upcycling Centre, UPCC)策動,設計主要用於環境保護教育的虛擬現實應用程式(Virtual reality, VR App)「升級再造之旅」。

 

該VR App的故事藍本講述大自然先生生病了,為了讓環境得以改善,它在故事中介紹主角「升級再造導遊 — 星仔」,用不同方法讓同學們學習怎樣救救大自然,令地球變回一個美好健康的地方,一起經歷一個難忘驚奇的旅程。

 

「升級再造之旅」將會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將會帶小朋友用五扇「神奇傳送門」穿越五個不同空間,讓小朋友親身感受香港大自然正處於什麼情況。第二部份,將會乘坐「升級回收太空艙」,讓小朋友認識升級再造,透過升級改裝、清潔回收、設計、改裝、裝嵌、上色  等等,將「廢物」變成為有用的工具或擺設。而最後一個部份,將會讓小朋友試試在「升級回收太空艙」學到的方法來組裝物件,從而得到滿足感及於日常生活中應用。

 

VR可以讓我們看到現實難以觸及的事物,不論是垃圾山、北極熊還是太空艙,容易讓使用者沉浸在軟件提供的畫面及訊息中,這樣的教育方法亦相對比傳統的較近距離,好讓小朋友全神貫注於包圍着自己的新世界。另外,聲音導航與配合畫面的獨特音效亦會讓使用者的代入感增強,例如穿越時空門、於太空艙隧道前進等場景,這種體驗可以增強情感反應。

 

臨床心理學家黃沛霖博士指出,VR中增強的情感反應同時有助認知學習,從而帶來更深的體驗和記憶。更重要的是,在虛擬現實中,以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的方式與環境互動,為創造力和想像力提供了機會,有助於個人學習和促進社會知識的發展。

Ad Block

 

升級再造中心UPCC旨在通過鼓勵企業和組織捐贈用過的或剩餘的材料,來創造可回收再用的產品,從而促進環境保護和生態生活方式。中心邀請本地設計師利用這些「廢物」進行新產品設計,並讓復康人士參與生產升級後的產品。該中心還通過更新研討會、展覽會和其他活動來喚起公眾對綠色生活的認識。

 

UPCC 服務內容包括:

1. 向公司及機構收集廢料

2. 為公眾提供平台,交流研發升級再造產品心得及測試產品原型

3. 為復康人士提供工作機會,製作升級再造產品

Ad Block

4. 陳列及銷售產品

5. 為公眾舉辦升級再造工作坊、展覽及各類型推廣活動

 

「升級再造之旅」影片預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IJtPBwpcfM&feature=youtu.be

 

 

作者簡介:

李政麟  擦膠哥學院Rubber Boy Academy創辦人,致力透過動畫推廣手語並在製作過程中提供工作實習機會予聽障人士。

http://www.sie.gov.hk/go/alan-le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