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4 04:30:00
日報

一不對焦 二不對症

分享: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公眾諮詢會」上的一些話,又引起人們的不解。

其一,在這次「公眾」諮詢會的參與者中,近八成是政府邀請的。那就要問:港府的「公眾」標準是甚麼?
 

其二,林鄭月娥談到近期大量港人移民外地時,強調「完全無意見」。表面看來,這是尊重港人的選擇,她還說香港本身就是移民城市。不過,過去「香港是移民城市」的概念,乃指香港有足夠的吸引力,吸引不同地方的人士到香港來;現時情況剛剛相反,因為香港出現愈來愈不穩定因素,人們才離開香港。兩種情況根本不能同日而語,但林鄭月娥為甚麼好像無動於衷似的?

其三,她表示港府「有責任讓留港者對前途充滿信心」。我不反對,但此語隱隱帶出另一種味道,就是對移民離港的人並不珍惜,走就走吧。這又令人聯想到,林鄭月娥知道自己將會擔任特首之前,有沒有想過離港?她在上屆政府末期向同僚們的寄語到底意何所指?

其四,她又認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增加留港者信心的重點之一。我對此也不反對,但問題是怎樣融入?在融入的過程中港府的角色是甚麼?她有能力帶領香港做到嗎?是否融入之後就等如香港的問題得以解決?這一連串的問題不單是老百姓的問題,也是建制派的問題,不知是否同樣是北京的問題?

其五,港府將在短期內與深圳合作推出「聯合政策包」,歸納港深優勢,共同吸引海內外的人才落戶。我同樣不反對,問題是:長期以來,這類推廣材料和活動還不夠嗎?是否一個「聯合政策包」就可以解決信心的問題?這類「政策包」有點像港府過去也批評過的「懶人包」,以為三言兩語就可以把問題說清楚,還可以增加市民的信心。

其六,林鄭月娥談到推行政策(例如接種疫苗和使用安心出行碼)時的感受,似乎有點嘆氣。她說有些西方民主國家也研究推行強制措施,但香港社會「每次你去強制(推行),都會有反彈」。她沒有深談原因,我真希望她能知道真正的原因。

Ad Block

也許她會問:為甚麼沒有人理解她的想法?那就要反問一句:她有沒有理解或嘗試理解普羅大眾的想法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