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25 04:30:00
日報

一國兩制的初心

分享:

上周匆匆提到一國兩制的初心,卻不夠篇幅闡述下去。筆者認為兩辦就人大DQ決定所發表的聲明直接引述鄧小平,很有可能是為回到鄧小平式的一國兩制和一國兩制的初心埋下伏筆。至於何謂一國兩制的初心,則是本篇的主題。
 

其實回歸前大家早就心知肚明,一國兩制又怎會單是給予港人民主自由與高度自治「咁好死」?——除了「50年不變」這些話語之外,我們更須了解北京的主要考慮與盤算,而綜合起來的考慮有五:

1.須保留香港對中國的經濟價值
2.中國與英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關係不該受影響
3.香港應繼續作為中西之間的經濟橋樑
4.香港不該成為中國的安全威脅
5.香港回歸應促進兩岸統一

儘管今天促進兩岸統一的作用可能已蕩然無存,但其他方面依然是北京的主要考慮,仍屬其初心。簡單來說,北京希望保有一如港英時代作為自由港和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它想要的是一個經濟城市,而非政治城市,回歸後的發展固然令它不「收貨」,然而它扭盡六壬也未能改變形勢,也是事實。

如今香港已淪為一個殘局,要指望有一套新的且各方接受的制度安排,基本上是緣木求魚;在各方缺乏共識下,仍具一定認受性和約束力的框架,事實上就只剩下上述的鄧小平式一國兩制,這是一條可依靠的退路。但假如各方堅持己見,任由香港在沒有框架下走下去的話,結果只有兩個:一是在無人駕駛下,幾年內香港急速大陸化,二是北京索性推倒重來,由它全盤制訂香港的制度,兩者都是港人最不願看到的。因此我們有必要以鄧小平式一國兩制作為一個基準點,讓香港在那裏站穩陣腳,重新起步。   周三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