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06 12:15:00

不一樣的天橋 - 嶄新技術建築連繫兩屋邨

分享:
連接深水埗海盈邨及海達邨長跨度行人天橋的設計。(模擬圖片)

連接深水埗海盈邨及海達邨長跨度行人天橋的設計。(模擬圖片)

行人天橋接合工程的流程。

行人天橋接合工程的流程。

最近香港房屋委員會的公營房屋建設再獻新猷──在川流不息的西九龍公路和連翔道之上,建造一條全長145米的行人天橋。

香港房屋委員會早年透過社區參與工作坊及深水埗區議會的諮詢,收到不少地區意見,期望興建行人天橋連接房委會於該區當時正在規劃及設計的公營房屋發展。這個位於深水埗海盈邨及海達邨之間的長跨度行人天橋的建築項目,由設計至建造,每一項細節均經過多番研究及討論,在各個政府部門的通力合作下,終於完成接合工程。

由於行人天橋須橫跨交通非常繁忙的西九龍公路及連翔道(包括16條行車線)和港鐵東涌線、機場快線和西鐵線等三條鐵路,在建造方面存在巨大挑戰。傳統施工方法需要在跨度中間位置架設臨時支撐架,然後逐步安裝橋身,過程有相當風險,工程期間亦需要多次臨時封閉不同路段。房委會設計團隊與承建商一起審視技術可行性及安全性後,決定採用從臨時支撐鐵塔吊放橋身接駁的安裝方案。承建商於海盈邨及海達邨兩旁分別組裝橋身部分,然後同步放下接駁安裝,此方法一方面有助減少臨時封閉西九龍公路及連翔道的時間,另一方面加強了施工上的安全性。

Ad Block

這項橫跨重要交通樞紐的新穎行人天橋建造方法得以順利進行,亦有賴各相關部門提供專業意見,包括土木工程拓展署、路政署、運輸署、警務處及相關地區的民政事務處。此外,由房屋署獨立聘請的海外專家團隊負責檢視承建商的建造工程方案及於現場協助監察天橋接合,確保一切符合設計和標準。加上承建商採用了建築信息模型(BIM)和三維激光掃描(3D Laser Scanning)技術,務求嚴謹地監測每個施工階段。

為配合行人天橋的接合工程,連翔道及西九龍公路的相關路段須於2019年12月29日凌晨全線臨時封閉。在房屋署、運輸署及警務處等相關政府部門全程監察下,天橋接合工程於短短一夜之間順利完成,讓公路恢復通車。

Ad Block

房屋署目前正緊密跟進各項後期的結構、屋宇裝備和飾面工程,預計行人天橋能於本年年底完工及使用,使海盈邨、海達邨及鄰近的公營房屋發展項目成為饒富活力的新社區。我們期望行人天橋一方面可增強兩個公營房屋發展內的社區及交通設施的暢達性,另一方面亦可便利該區市民前往長沙灣海濱一帶。

我們會努力不懈,在建造優質公營房屋的同時,亦會盡量為社區提供適切的設施,便利居民。

 

有興趣觀看「工程解構」片段,請到以下連結::

https://youtu.be/WJp8K7Uqq_4 (上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