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8-25 04:30:00
日報

不接受塔利班 還有別的選擇嗎?

分享:

從網上的留言得悉,有不少讀者對我近日的文章都不以為然。他們覺得,塔利班是回教極端主義的恐怖分子,他們思想守舊,行為野蠻,作風殘忍;他們迫害異教徒,歧視女性,虐待戰俘,不守信諾。若讓塔利班執政,阿富汗人民的命運將會十分悲慘。他們認為,我不應只聽了幾句塔利班領袖虛假承諾,就說塔利班成熟了,開明了,比前有智慧了。在國際社會未承認塔利班政權之前,就率先接受塔利班的執政地位,還建議中國政府援助阿富汗,參與阿富汗的重建工作。讀者認為,我的言論完全不講道義,毫無原則,等同支持邪惡政權。

我當然知道之前塔利班的種種劣行,對此我絕對不會支持。此外,我亦不相信塔利班所作承諾,將來可以全部落實。然而,現實的政治只能在一定的時空下發生,阿富汗人民可以有的選擇非常有限。理想主義並不能助阿富汗人民解決他們的現實問題。

現實是,由全世界國力最強的美國,聯同北約國家一同努力了20年,仍然無法真正改變阿富汗的局面,最後只能承認失敗,黯然撤退。難道他們不知道,他們撤退後,阿富汗會落入塔利班的手裏?難道美國不知道,他們離開後,原先為他們工作的阿富汗人會遭到報復?他們有重承諾,講道義嗎?如果連美國也做不到的事情,世界還有哪個國家願意再去嘗試?我們在香港打打咀炮就容易,但對阿富汗人民而言,卻一點幫助也沒有。

阿富汗人民現在面對的現實,是如果不接受塔利班執政,就要繼續打內戰,而且不可能打出成果。這樣的內戰,在阿富汗已打了大半個世紀,阿富汗人民對此已非常厭倦;為了和平,他們唯有接受塔利班。我是基於阿富汗人民的利益,才希望塔利班的執政地位不會受到太多的挑戰。

阿富汗是一個多民族國家,國內山頭林立,出現一些抗拒塔利班執政的叛亂一點不出奇,但不容易成氣候。前蘇聯撤出後,各派勢力早就較量過,當時勝出的就是塔利班。所以我不像某些香港人那樣,對反塔利班勢力能夠勝出仍有幻想,我希望看到的,是塔利班能夠成熟一些,明白到必須取得其他族裔的支持,他們才能夠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政府;必須順應國際潮流,尊重婦女權益,他們才會受到國際的普遍接受;必須帶領阿富汗進入和平建設的時代,他們才能得到人民的擁護。

Ad Block

從塔利班領導人近期的表現來說,他們確是正朝著這個方向發展。他們願意與前朝的政治勢力協商,亦願意與不同的宗教領袖商談,並基本上壓住了自己內部期求報復的心態。國際社會應肯定塔利班願意「從良」的努力,及早承認新政權。這樣就可以及早穩定阿富汗的局面,讓阿富汗人民可以早些有安樂日子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