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02 04:30:00
日報

中共的防控治港觀

分享:

早前在《外交事務》期刊(Foreign Affairs)讀了〈中國令人不安的公共衛生未來願景〉(China’s Troubling Vision for the Future of Public Health)一文,該文指出「防控」作為中國公共衛生以至國家安全的關鍵術語,其發想點及切入點甚有啟發性,值得港人關注。


可能是太常接觸的關係,我們好像已忘記「防控」含有預防與控制這兩個概念。該文指出自習近平2013年上台起,以「防控」取代「維穩」作為公共安全原則,背後反映一種更具預防性的社會控制思維,把一切危害政權的思想比擬作傳染性、危害性强的「病毒」,「要早打預防針,增强免疫力」──這可能是中國社會監控系統、先發性懲罰,甚至「新疆模式」的濫觴。


該文道出了這種「防控」邏輯的嚴峻本質:它着重疾病的危險性,而不是患者的福祉,將對公共秩序的恐懼,置於個人權利之上;安全性取決於在人們對政權構成任何威脅之前,便須將他們訂為目標並進行「治療」──所以要「小題大做」,不可存有僥倖心理、諱疾忌醫等錯誤認識。


這種防控治國觀已成為北京治港的重要指導思想。6月初,張曉明在發言中說,港獨是「政治病毒」,也是暴恐活動的溫床,如果任其傳播肆虐,成規模,成氣候,全社會都要付出慘痛代價,所以必須零容忍──明顯反映這種防控治國觀。而國安法也是這種思維之下,「着重疾病的危險性」,「要小題大做」,「不可存有僥倖心理」的體現,旨在根除這些「政治病毒」。


香港問題由以前被中央定性為經濟問題,到現在成了政治問題甚至政治病毒,港人對其背後的含意與後果,必須要有更深刻的了解。  

周三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