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23 04:30:00
日報

中國不需賺這麼多的美匯

分享:

改革開放初期,中國與世界的距離仍相當大,急切需要外匯去購買本土未能生產的東西。美元是全球普遍接受的貨幣,能賺取美元,才能助中國補購自己的不足。所以,中國當時的產品主要是出口去美國,以賺取當時中國極其急需的美匯。
 

然而,近年形勢有變,中國與世界的距離已大幅拉近,外國能生產的東西,大部分中國自己也能生產,而且成本更低。至於中國未能生產的東西,很多時外國都不肯賣,以致中國賺了外匯也沒處用,只能用來買美債。這變成中國人民流血流汗,污染河山,所生產出來的東西,只能換取不用多少成本就可以製造出來的印刷品(債券)。錢於是又回到美國人的手裏,讓他們可以循環不息地享用中國的廉價勞動力。而中國所得的只是愈積愈多的美國債券。長此下去,吃虧的一定是中國。


更離譜的是,美國佔了中國便宜之後,還埋怨中國的產品訂價平,搶走了美國人的工作機會,所以要對中國產品徵收重關稅,以作懲罰。美國人自己不事生產,還將出現貿易赤字的責任歸咎出口國。中國並沒有用武力逼美國人買中國貨,全是美國人自由選擇的結果。現在竟惡人先告狀,指控中國傾銷。


其實,中國很樂意用手上的美匯買美國的東西,只是中國想買的東西,美國不肯賣給中國罷了。以中美目前不斷惡化的關係,不要說以前不肯賣的東西,美國今後仍一樣會不肯賣給我們;即使是以前曾經肯賣的東西,今後有些也會不肯再賣給我們。所以,中國實在沒有必要去賺這麼多的,沒有機會用的外匯。


現時,中國把相當一部分賺到的外匯拿來買美債,但做美國的債主非常吃虧。聯儲局不斷QE,令美元的購買力愈來愈小。持有美債收到的利息,往往連通脹也抵不上。持有美債的最好處,是美國可以不斷發新債還舊債,出現違約的機會甚低。只是債主收回債項的時候,會發現收回來的錢已沒有借出去的錢那麼好使好用。


持有美債的最大危險,是美國隨時會給你一個莫須有的罪名,然後說要制裁你,或要你作這樣或那樣的賠償。如此,美國就可以「名正言順」地拒絕還債。近日美國在新冠肺炎的源頭問題上大做文章,目的就是想找個藉口要中國賠償。如果中國拒絕賠償,美國就會把欠中國的債務作廢。

Ad Block


面對這樣的威脅,中國應及早做好應對。第一,應該減少貿易盈餘,以防外匯進一步積累。第二,盡量利用手上的外匯去買外國的東西,如一時未有東西可買,買就黃金白銀也好。第三,賣出手上所有的美債,以防美國賴帳。第四,把手上的美匯兌換成歐元、英鎊、日圓等其他貨幣,盡量減少美元儲備。第五,接受外國用人民幣來購買中國產品。外國未有人民幣,可以先貸給他們。這樣,人民幣才可以逐步建立它的認受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