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5-26 06:00:00

中國再迎美國牛肉

分享:

2003年12月23日,一頭牛在初步診斷中被檢驗出牛海綿狀腦病,即俗稱的瘋牛症。那是在美國華盛頓州的一頭乳牛,而事實上20%的美國牛肉來自乳牛而非肉牛。這個初步診斷在12月25日獲得確認,可算是美國牛肉業史上最可怕的聖誕節。


這頭牛在業界被稱為「倒牛」(Downer cow),因為牠虛弱得無法走路。屠場把牠的腦部送交化驗,牠身體其他部分則出售,最後發現這頭牛是生於加拿大亞伯達省,曾在美國境內誕下兩頭小牛。當局追蹤所有當天在同一屠場宰殺的牛,不管牠們已被運送到其他州份或是已製成食品。由此可見,牛肉食品工業看似簡單直接,運作起來其實異常複雜。


中國自2003年嚴禁美國牛肉進口,這僵局直至14年後的今日終於打破。中國最近宣佈重新開放大門,進口美國牛肉。其實香港早於2005年時,美國牛肉在獲得保證安全後,便再度進口,為亞洲地區之先。瘋牛症爆發前,美國向112個國家出口牛肉,總值30億美元;但自發生疫症後,美國牛肉的出口總值降至約10億美元。2003年,中國禁止進口美國牛肉前,當時牛肉進口額為每年1500萬美元;隨着中國人的財富急增,預期今天這市場已達每年26億美元!


中國對美國牛肉重新開放門戶,是因為美國牛肉忽然變得安全?說到底這又是政治。即使目前中國在中美貿易中相對佔優,但仍未放寬牛肉入口。日本與美國貿易的情況相似,日本也是禁止美國牛肉進口。前美國農業部部長曾指美國應禁止進口日本豐田汽車,以報復日本對美國牛肉的政策。最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跟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兩國之後達成協議,中國會放寬對美國牛肉的進口管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