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1-21 12:15:00

中國國民黨的「內鬥文化」

分享:

台灣大選終於塵埃落定。結果國民黨白白浪費了2018年六都選舉時的氣勢,而慘敗給民進黨。既未能取回總統位置,連立委選舉也嚴重失利,令民進黨在立法院繼續維持過半的多數執政形勢。

究其原因,香港的「反修例風波」事件固然讓蔡英文撿到一顆「救命丹」,可以藉此挑動台灣人民對北京政府以及一國兩制的恐懼心理,轉移其執政無能及台灣差到不行的經濟問題,但國民黨有很大程度還是敗在自己的「內鬥文化」上。

這個曾經帶領中國人推翻滿清帝制,建立了亞洲第一個共和國的中國國民黨,卻被自己的「內鬥文化」多次消耗了元氣和折損了人才,最後更節節敗退,先失掉了大陸的江山,現在連台灣的治權亦不保。可見從大陸到台灣,國民黨這種內鬥樂此不疲的本質從未改變,這次的大選又再次令人無奈地看到「歷史在重演」的一幕。

首先,在香港「反修例風波」事件一開始發酵的時候,國民黨沒有立刻統一戰線,槍口一致對外,不但提不出有利自己的論述,黨內「大咖」更是各說各話,立場反覆。最終被民進黨搶佔了道德高地,令原本的大好選舉形勢隨即逆轉。

其次,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結束後,先有敗選的郭台銘「願賭不服輸」,為了個人利益,不但不接受整合,更不斷抨擊黨友韓國瑜,一時退黨暗示會獨立參選,一時又挺親民黨,一時又跑去支持民眾黨,立場飄忽不定。而一早自知勝選無望而提早退出初選的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亦是一樣,作為一個有影響力的資深前院長,整個選舉過程都在冷嘲熱諷韓國瑜,即使去到選前最後關鍵階段,也沒有歸隊挺韓。郭、王兩位「大咖」不但未能幫助國民黨在選戰中加分,更成功帶走了部分「經濟藍」和「本土藍」支持者,實在是「內鬥內行」、「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佼佼者。

最後,在立委選舉方面,對國民黨屢有戰功,有「揭弊天王」之稱且辯才一流的前立委邱毅,原本已被安排在不分區立委名單上,卻因為「爭議性大」而被黨友不斷攻擊和批鬥,最後自己退出國民黨的名單。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就此失去了一位有戰力且經驗豐富的戰將,往後的選舉過程當然是不斷捱打。

筆者認為,韓國瑜在遭受三面夾殺(民進黨的抹黑、綠營網軍的造謠、部分國民黨黨友的暗算),加上現今大部分台灣年輕人「不問是非,只問立場,逢中必反」的情況下,仍然能夠取得五百五十二萬票,已經算是一個奇蹟。

Ad Block

這次台灣大選,還有一點值得注意,就是「白皮綠心」的柯文哲所創立的民眾黨在不分區立委選舉方面獲得了一百五十八萬多票,一舉成為了立法院的第三大黨。柯文哲的目標很明確,就是2024年問鼎總統大位,而柯文哲的抹黑造謠手段絕不下於民進黨。未來四年,國民黨勢必遭受綠、白兩派夾擊,處境將會較現在更為嚴峻。經過這次選舉,如果國民黨還不深切檢討其「內鬥文化」,可以預期即使到了2024年還將是翻身無望。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Ad Block

羅裔昌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故任何本會會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