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11 05:15:00

中央當年不解放香港是異數

分享:

1949年,中共的解放軍在大陸取得壓倒性的勝利,國民政府迅速崩潰,只好敗走台灣。當解放軍南下到廣東的時候,英國政府已有心理預期,解放軍會順手把香港一併解放的。據說,當年在港的左派組織,曾一度想籌備搞迎接解放軍進港的慶祝活動。誰知毛澤東在最後一刻,把揮軍進駐香港的行動煞停。


以當年英國駐港的兵力,根本沒有條件對抗解放軍南下。所以中共如有意解放香港的話,英國是很可能會拱手相讓的。然而,實際上以民族主義掛帥的中共,却沒有選擇順道收回香港,反而由它繼續做英國殖民地。


中共中央的決策過程向來透明度不高。不解放香港的決定,究竟由誰提出,如何通過,坊間只有猜想,沒有人看過真正的檔案紀錄。左派陣營曾流傳這樣的說法——當年的周恩來意識到,中共執政後必會受到西方陣營抵制,很有可能會在經濟上對中國實行封鎖禁運。如果讓香港留在英國人手裏,可能有機會為中國在西方的封鎖線中打開一個窗口,讓中國可以得到欠缺的物資與外匯。還可以從這裏走出去,了解封鎖線外的實際情況。所以周總理提議毛澤東暫時不要收回香港,並得到毛的認同。


以周恩來一向的謹慎,我認為他不敢有這種提議,因為共產黨人一向講原則,把帝國主義從中國趕出去是革命的既定目標。這種違背初衷的舉措政治不正確,隨時會惹罪上身,前程盡毀。所以黨內除了毛澤東可以有這種任性外,周恩來應該不會主動提出。即使最後是由周恩來提出,也是他領悟了毛的意向後,代毛向其他人示意的。


至於毛澤東為何當時忽然關注起中國經濟發展的需要,我認為實屬歷史的偶然,完全是一種異數。因為之後的歷史發展,在在顯示毛澤東只曉得政治掛帥,完全不理會他的政治圖謀會對中國經濟帶來多麼深重的破壞。例如他搞大躍進,搞人民公社,可有考慮會對經濟造成甚麼影響嗎?開國功臣,曾為毛澤東橫刀立馬的彭德懷,因提出了一點異議,就被鬥到至死沒法翻身。再看十年文革,毛澤東只抓革命,不促生產,誰想把工作側重一點在生產上,就批別人在搞修正主義,是想密謀復辟。

Ad Block


此之所以,我認為周恩來不會冒天下之大不韙,提議把主權與治權都暫時留給英國人。毛澤東平時根本不重視經濟發展,又說帝國主義只是紙老虎,誰敢預言中國在解放後,改行了生產關係更先進,生產力更強的社會主義,而竟然會物資短缺,科技落後,非透過香港這南風窗作外求不可。毛澤東經常說,中國人民要有志氣,要勇於與帝國主義展開鬥爭。為何新中國剛成立,就顯得這麼沒有志氣。我不相信其他國家的開國元勛會在有能力收回殖民地的情況下,作出這樣的選擇。因為,作出這樣選擇的人,很有機會被視作民族罪人。

Ad Block


只有在中國,毛澤東才可以憑着他的絕對權威與肆意的任性,強行要一個民族,為了長遠的經濟利益,放棄眼前民族大義。毛澤東以後的中國領袖,似乎大部分都不敢這樣做。可見,香港能留到97年才回歸實屬異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