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7-16 14:41:00

中學生的社創種子

分享:
學生構思原型方案,想到用「壓力發電磚」可產生能量轉化,提供能量讓「樓梯導行板」運送長者上落。

學生構思原型方案,想到用「壓力發電磚」可產生能量轉化,提供能量讓「樓梯導行板」運送長者上落。

連綿的樓梯是中西區的特色風景,可惜卻不利於長者或行動不便人士出行。六名來自中西區英華女學校的中四學生,爬過這些一條又一條短而窄、長而廣的樓梯,上氣接不過下氣之間,想起「老人家怎麼辦?」憑著這份同理心,開始研究社區版的「能量樓梯」。

她們想到用特殊的瓷磚製成「壓力發電磚」,可以感應行人走過樓梯時施加的重量,將之轉化成能量並且儲起,提供予裝置旁邊的「樓梯導行板」運送長者或重物上落;背後理念鼓勵年輕與年長一代互相融合,稱得上為一種新穎的「跨代共融」。

這個創新的意念獲頒社聯主辦的「社創.社區4.0」比賽冠軍,團隊更可以到法國親身考察海外最新社創項目,並且在中西區接受街坊測試,希望他朝有機會「落地」,真正惠及街坊。

社區老化衍生的各種生活問題,交予青年用創新的思維觀察和探索解決方法,可以呈現意想不到的新方案處理。第二屆比賽將於10月開始接受申請,地區暫選為九龍城區,冀望中學生種出的社創種子,能在香港各區開花結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