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07 04:30:00
日報

中美將進行新一輪的較量

分享:

拜登上台後,先集中力量處理美國自身的疫情問題,與因疫情衍生的經濟和民生問題。現在,美國自身的問題已大體作了處理,人們開始關心,拜登將如何處理與中國的關係。近日,中國副總理劉鶴先後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與財長耶倫通了電話,顯示中美正進行新一輪的較量。
 

中國政府應該很清楚,不管誰做美國總統,在當前的大局下,美國都不對中國轉趨友好;只是特朗普之前是過度政治掛帥,無視客觀現實。所以人們預期拜登會理性一些,不會再做一些對美國損害不比中國小的愚蠢行為,其中最需要修訂的,就是要撤銷相當一部分針對中國輸美產品的高關稅。

相關專欄自由競爭贏不了中國 美國唯有靠行政制裁
特朗普年代,為了逼中國接受美國提出的貿易條件,分階段提升了中國輸美產品的入口稅。即使在中美簽署好貿易協議後,美方亦沒有把關稅推回到原來狀態,以示美國是今次較量的勝利者,好不威風。

高關稅未帶動美國本土消費
不過,高關稅並沒有令美國的消費者轉買本地或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產品,以致高關稅大部分得由美國的入口商承擔,而美國的消費者亦得付出更高的代價。中國的廠商不用承擔主要關稅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美國並非世上唯一的買家,美國不買,有歐洲;歐洲買得不夠多,還可以銷去亞非拉,甚至內銷。


結果,高關稅並沒有把工作崗位帶回美國,亦沒有令美國扭轉貿易逆差的形勢,反而令美國的消費物價上升,引來市場對通脹的憂慮。這導致債券的孳息率上升,打亂了聯儲局在2023前都不加息的部署。


因此,人們預測拜登政府需要做一些事情去協助聯儲局繼續執行有利經濟發展的寬鬆貨幣政策。為此,拜登有需要透過削減關稅,以降低物價上升的趨勢,助通脹降温。但如果拜登貿貿然就這樣做的話,很容易被世人誤會是在向中國示好,不符合美國的國情。

Ad Block


因此,我估計拜登在削減針對中國的關稅之前,必須做一些貌似進一步打壓中國的行為。如是才有一份更長的禁投華企清單的出現,被拜登列入黑名單的公司,由特朗普年代的48間增加至59間。從數量上計,打擊力度好像增加了很多。這樣應可以向國民有個交代。

相關新聞拜登簽署行政命令 禁投資華涉軍企業增至59間
不過,如果看清楚具體內容,是放生了小米、加入了一批普通人不太認識的新公司。而原先被制裁的大公司(包括華為、中移動、中電訊、中芯等),實在很歡迎拜登的新安排。原因是拜登正式延後了原先特朗普訂的生效日期。

Ad Block


特朗普的禁投清單是去年11月12日公布的,有兩個月的寬限期,到今年1月11日要正式生效。現在拜登是6月3日公布,8月2日才正式生效。這等如把寬限期延長多半年有多。拜登為甚麼要放生這批公司呢?因為這些制裁具體執行起來並不容易。可見在新一輪的中美較量中,形勢對美國並非那麼有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