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1-18 04:30:00
日報

中美貿易數據顯示美國難以切割中國

分享:

剛公布的中國對外貿易數據,顯示中國的進出口成績都非常亮麗,而且比市場預期的還要好。單計12月,中國的進出口總額達5,865.3億美元,其中出口總值為3,405億美元,進口總額為2,460.4億元,順差為944.6億美元,創了單月的順差紀錄。其中來自美國的順差就達392.3億美元,佔了中國外貿順差的41.5%,是最大的貢獻者。如果美國加關稅的目的是要減少貿赤的話,那美國已在首輪中美貿易戰中完全失敗。

在貿易戰剛開始的時候,美國對中國輸美產品狂加關稅的做法,的確曾發揮過一定的作用,導致中國不得不到美國以外的地方去另闢市場,輸美的中國出口總值曾一度有所回落。不過整體而言,中國的進出口總額仍是有所增長,只是美國佔比由排第一變成排第三罷了(落在東盟與歐盟之後)。

事到如今,美國人已知道,不買中國貨,改去買其他地方的產品是世上最愚蠢的事,因為中國產品不但性價比高,而且貨源穩定。美國人沒有理由有便宜貨不買,改去買價錢貴、品質差,貨源又不穩定的非中國產品。結果愈來愈多的美國進口商,寧願自己承擔部分關稅,也選擇重投中國出口產品的懷抱。這才導致12月中國輸美產品的金額可以有這麼高的增長(同比升21.1%,環比升5.3%)。

現實是美國對中國貿易的打壓一直沒有停過,除了不斷把一些新的公司列入要制裁的實體清單內之外,還不斷威脅盟友也得跟著他們一起抵制中國。英國前商務大臣凱布爾日前就公開承認,英國政府禁止華為5G設備和服務的決定與國家安全無關,而是迫於美國的壓力。英國的情報部門曾做過深入調查,都沒有發覺使用華為的服務會帶來甚麼風險。

然而,在這麼多的聯合打壓下,中國的產品依然行銷全球。美國軍方曾下達命令,不許美軍再用大疆的無人機;但由於停用大疆的產品會導致某些任務無法執行,在前線人員的大力要求下,美國軍方亦不得不作某些解禁。原因是中國已掌握了某些先進的生產技術,短期裡都不容易有可替代的競爭者。美國應該擔心的是,這類產品人家以後不肯再賣給美國,而不是反過來威脅中國,會停用中國的先進產品。

另一方面,美國要禁售高科技產品給中國也沒有想像中容易。美國有不少公司,都有生產線設在中國。蘋果與Tesla就相當依賴中國的生產線,如果要嚴格執行美國政府的某些禁售要求,這些生產線可能都沒法運作。此外,中國早就成了不少美國高科技產品的主要買家。強要這些公司不做中國生意,等於叫他們關門。

Ad Block

現實是中美關係已經密不可分,美國硬要與中國切割的話,自己也會嚴重受傷。美國政府如果強行要商界服從政治需要的話,一定會遇到很多阻力。從最新的中美貿易數字來看,美國的切割策略落實得很差,否則中美貿易怎可能愈做愈多?

中美貿易數據顯示美國難以切割中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