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20 05:15:00

中美關係關鍵時刻

分享:

香港過往並非中美關係中的因素,因為《逃犯條例》修訂,想不到這個海港城巿,竟成了中美雙邊關係裏的關鍵。對於香港近期局勢,特朗普口氣由軟變硬,美國國會議員由強硬變得更強硬。這當中,又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接受《美國之音》訪問的回應,最是值得注意。
 

博爾頓去年四月到任,他不是一般官員,而是具有多年資歷的官員。小布殊時代他是駐聯合國大使,列根擔任總統的八十年代,他是助理司法部長。雖然,美國這種多朝元老資深官員不少,但博爾頓是這些官員裏,少有的自有一套國際政治觀的高官。

美國的外交政策制訂,有來自白宮,有出自國務院,也有源出國會。白宮是指總統,作為總統首席外交國安智囊的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其實就是總統的外交事務團隊核心人物。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折射出來就是博爾頓的外交觀。

博爾頓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談及香港情勢,他稱北京應對香港局面時要小心,又說美國人沒有忘記天安門鎮壓,也不忘「坦克人」照片。博爾頓這樣說,顯示在現時美國外交決策制訂者眼中,以「六四」與香港局勢相提並論很可能是共識,否則的話,他不可能提出這種說法。

博爾頓的言論,比特朗普更強硬。有分析指,明年是大選年,特朗普若不能做到對中國表裏如一的強硬,可能被民主黨側擊成功,所以一眾官員包括博爾頓和蓬佩奧,在中國問題上加強力度,不致失分。

博爾頓對《美國之音》的一番話,不僅為了替特朗普搶分,更是推行美國新的西太平洋戰略。博爾頓未回到政府時,不只一次公開撰文,指美國對中國要打「台灣牌」,甚至建議考慮恢復美台外交關係。現在,美國向台灣出售66架F16V戰機已成定局,就在此時,美國再甩出一張「香港牌」,北京如何應對,是這盤大棋局的焦點。

這一張歷史上從未出現過的「香港牌」,是由本屆特區政府一手一腳自行製造,如今演變成為中美關係的一個影響至大因素。因此,若稱北京沒有惱於特區政府的添煩添亂,這一說法,在當前中美關係之下,大概沒有誰會相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