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12 06:00:00

主席的堅持

分享:

在前天的教育事務委員會上,出現了前所未見的場面,那場面雖富娛樂性,卻也恍若立法會的喪鐘。究竟是甚麼事,讓我娓娓道來。


當日會議的其中一個議程,是前身TSA的BCA。這三個當今最惹火的英文字母,教育委員會副主席葉建源早於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已要求蔣主席麗芸召開公聽會,讓公眾人士進入立法會表達意見,蔣主席亦答允會盡快安排。但我們上星期收到議程時不免目瞪口呆──主席的確是有安排公眾人士來立法會,卻是讓政府帶了去年參與過BCA試行計劃的學校的代表來開會,事前完全沒有諮詢過委員──至少,民主派委員沒一個知情。


安排公眾人士來委員會表達意見,一直行之有效、寫在《主席手冊》上的規矩,是由主席徵詢各位委員的意見,好讓正、反雙方的聲音都有機會進入立法會,蔣主席沒按常規出牌,已先見其橫蠻。更「核突」的,是這一批學校代表如果進入會議室,是會獲安排坐在主席的右方。有看過公聽會的人就知道,公眾人士一定是坐在主席的左方,右方是政府官員的座位。坐在右方,則這些學校代表就變成了政府代表,完全違反了「公眾表達」的原意。


如此具爭議的項目,我們當然不能輕易就範,前天的會議雖然鬧得沸沸揚揚,但我們的討論對議會的程序、規矩而言非常重要,例如長毛便說,此例一開,日後由民主派做主席的委員會是否也可以同樣地隨便安排公眾表達?就連不少建制派議員也認為應該休會再議。而蔣主席就是不依,還呆坐拉布,等會議時間完結,草草了卻此事。


其實,BCA還有多久壽命,大家心照,當連葉劉淑儀、石禮謙等建制派大將也願意去接反BCA家長的請願信時,蔣主席麗芸,你還在堅持甚麼? 


周三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