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07 04:30:00
日報

九十後的黃金時代

分享:

工作關係,認識了兩位獵頭公司合夥人,兩位英國人T和M來香港工作已超過十五年了,見證了近年,特別是最近兩年香港社會劇烈的生態轉變。談到職業市場在目前新一波移民潮的變化,T觀察到D level(Director級)或C level(即是Chief乜乜、Chief物物)的高層職位空缺的確增加了,而且當中不乏來自本地大企業和跨國公司,人才外流是真真切切的正在發生。

但他們認為,目前有人離開香港是事實,但並沒有傳媒報道那麼誇張。M補充,他圈子裡不少外國人離開,不再回港,而有趣的是,一些選擇離港的企業高層,並不是到海外,而是往中國去,顯示人才流向不限於西方國家,中國內地對不少精英反而是機遇處處,只能歸納說香港不再是這班人的首選。

正當香港人懷憂喪志、急急變賣家產用腳投票之際,T和M作為在香港搵食的外國人,卻看到另一個畫面。M認為各企業出現青黃不接,一批三十多歲土生土長的九十後正在上位。他認為這不但對香港企業的新陳代謝有積極意義,對以往一直抱怨香港向上流動空間不足的年輕人,也是大好發展的良機。當然,M也補上一個註腳,說這些職位不止由香港人填補,中國大陸的競爭者也不少,因此香港年輕人的挑戰從來沒有減少。這也若干程度解釋了香港樓市近期回升的現象。

香港正值打完四圈的洗牌階段,人去人留,各有理由。朋友Q的轉軚決定也正好對證了T和M的觀察。朋友Q是個中產家庭,去年看不過眼香港急速沉淪,決心離開香港舉家移英,要為子女帶來更好的教育和發展環境,豈料今年聚會中,突然宣布決定留港,原因是Q的丈夫轉了新工,升職加薪,更諷刺的是新公司是中資背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