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7-21 06:00:00

乳牛的消暑T恤

分享:

城大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即將設立一個本地牧場,用作訓練學生和獸醫。


香港曾經有幾個牧場,其中以位於薄扶林的牛奶公司牧場規模最大。1886年,來自蘇格蘭的白文遜醫生(Dr Patrick Manson)有感香港人營養不夠,便跟五位香港商人成立牛奶公司。當時薄扶林牧場範圍包括現時的置富花園、瑪麗醫院、數碼港、華富邨等,共有超過3,500頭牛,每天為香港人製造新鮮牛奶。 


近年香港沒有出產乳製品,相信亦有人期待本地乳製品能再次出現。不過在香港設立牧場,必須考慮本地的天氣是否適合。傳統黑白色的霍爾斯坦牛(Holsteins),即我們常在瑞士芝士包裝紙上看到的品種,只能在寒冷氣候中生活。由於牠們吃草後要發酵,體內會產生大量熱力,因此要在寒冷的戶外環境才覺得舒服。


然而,即使擁有寒冬的日本和中國北部,一到夏天溫度也會攀升,那這些乳牛怎麼辦?原來乳牛在炎熱天氣下,牛奶的產量會減少,因此很多農場會在牛棚裡安裝灑水器和風扇,助乳牛消暑。牛奶公司於1983年關閉薄扶林牧場而北上,除了因為內地勞工及土地較便宜,也與無法解決乳牛適應香港炎熱天氣有關。


最近一間日本公司發明了給牛穿着的T恤,用運動衣物的快乾物料製造。這些物料裝有感應器,可偵測T恤的乾燥程度,然後把水泵進T恤內,幫牛隻蒸發體內熱力從而降低體溫。據說這件T恤可以幫乳牛降低攝氏5度的體溫!如此一來,乳牛不單感覺舒服,也能保持牛奶產量。這件T恤是消暑恩物,不知可否也給我製造一件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