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05 04:30:00
日報

亞洲殺人大黃蜂

分享:

亞洲大黃蜂(Asian giant hornet、互聯網圖)去年底初次登陸美國,幾個月網民爭相流傳這種兇狠殺手的相片。最令人擔憂的是,三隻在華盛頓州發現的亞洲大黃蜂之中,其中一隻可能是蜂后。

先說說甚麼是亞洲大黃蜂,這是專捕食蜜蜂的大黃蜂。捕食蜜蜂本來不是一個問題,但偏偏蜜蜂數目過去十年大幅減少,而蟎蟲和殺蟲劑又嚴重打擊農業。因此,亞洲大黃蜂的登陸令人憂心忡忡,因為牠們可以咬斷歐洲工蜂的頭顱,短短兩小時內令所有歐洲工蜂絕跡。沒有這些工蜂傳播花粉,我們可能再沒有水果和蔬菜,有的話也只會大量減產。

我昨晚翻出我在乾燥地方保存了好幾年的大黃蜂蜂巢。當年一位元朗豬農在棄置的養豬工具發現一個蜂巢,布滿活生生的大黃蜂,因此我要到場為他清理。我將浸過汽油的布條放在長桿上,將燃燒起來的布條推入蜂巢之中,再以飛人保特都跟不上的速度狂奔。然而,討厭的大黃蜂還是盯上了我,群起飛來咬我的手臂。幸好,大黃蜂未來得及將毒液注入我體內,我就將牠們一一甩掉,因此只留下輕微的刺痛。

我在飯桌上解剖這些黃蜂蜂巢,感覺十分美妙,繭狀結構之內是極之複雜的層次,有點像《星球大戰》裏的漂浮雲城。它的外表令人歎為觀止,除了幼蟲寄居的地方像蜂巢蜜外,整個蜂巢像一個圓球,內裏彷似一個異形世界,這個自然奇蹟又似乎充滿建築智慧。這些蜂巢要掛在樹上或天花板上,因此十分輕巧,卻又可以盛載黃蜂族群和牠們的食糧。如此奧妙的東西原來在香港隨處可見,證明只要我們多加留心,總會在塵世之中發現重重驚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