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03 04:30:00
日報

亞美尼亞又一次被遺棄

分享:

香港雖然是一個國際城市,但香港人知道有亞美尼亞這個國家存在的並不多。所以亞美尼亞是否遭人欺負,香港人漠不關心。我在這裏寫亞美尼亞的原因,是想提醒香港人,弱國無外交,政治上站錯邊的代價沉重,西方國家並不會為了他們所主催的普世價值,而不惜代價去主持公義。事關他們利益,他們就用「人權無疆界」做藉口,插手干預。若與他們的利益扯不上關係,即使出現人道大災難,他們也可以不聞不問。

亞美尼亞位處歐亞交界,人口只有300萬,GDP更不到香港的1%。在世上無足輕重,經常被人欺負。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土耳其向亞美尼亞展開大屠殺,遇害者據稱有150萬人,整個種族接近被滅絕。世界未嘗有人願意出來主持公道。

近期,亞美尼亞與鄰國亞塞拜疆有領土之爭。兩個原先同是蘇聯的加盟國。在老大哥主理下,只可一起生活。但阿塞拜疆信奉回教,而亞美尼亞則信奉基督教,文化與生活習慣上的差異令雙方不斷有矛盾糾紛。蘇聯解體後,兩國的矛盾就激化。阿塞拜疆在人口與資源上都比亞美尼亞優勝,在衝突中本應佔上鋒,但由於俄羅斯站在亞美尼亞一邊,阿塞拜疆不敢過分。

2018年帕希尼揚出任亞美尼亞的總理後,改行親美的政策。他為了意識形態上的偏好,而忽略了地理上的實際處境,終於鑄成大錯。

在這個問題上,芬蘭人就比較聰明。二戰後,芬蘭並沒有因意識形態而加入北約,反而與蘇聯修好。芬蘭的政客若反蘇立場表現過強的話,芬蘭人就不投票給他。如是才換取到芬蘭在二戰後有一段和平發展的空間。

亞美尼亞一投靠美國,阿塞拜疆就乘機在納卡地區發難。這個在阿塞拜疆境內的地區,住的大多是亞美尼亞人,當地人一向有自治權,實際上受亞美尼亞所操控。阿塞拜疆並不樂意看到這種情況持續,所以出動武力想奪回納卡地區的控制權。

納卡地區的爭奪戰爆發後,亞美尼亞全國總動員,據說連總理夫人也披甲上陣。無奈實力不如人,美國又不肯施以援手,於是節節敗退。若不投降,國家可能也會從此滅亡。於是只好接受俄羅斯的調解,只可惜這次俄羅斯不肯再偏幫亞美尼亞了。

在大軍壓境下,亞美尼亞為了求和,只好接受割地賠款,把納卡地區的管治權交回給阿塞拜疆,並賠償阿塞拜疆的戰時損失500億美元,相當於每個亞美尼亞人要分擔1.66萬美元(近13萬港元)。亞美尼亞本身已很窮,經此一役,不知甚麼時候才能翻身了。

今次戰爭,看形勢很可能是阿塞拜疆挑動起來的,但沒見甚麼人出來譴責阿塞拜疆;亞美尼亞又一次被世人遺棄。弱國無外交,亞美尼亞只能怪自己站錯了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