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8-27 04:30:00
日報

人生障礙賽

分享:

東京奧運會香港人興奮過後,接着的便是殘疾人奧運會。首先我不太認同殘奧的「殘」這個字,其實只是人人的身體狀況不同而已,或者從另一個角度看,人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障礙,近視、色盲、用假牙、網球手等。無論是參加剛結束的奧運會,或者是這一刻正拼搏得如火如荼的殘奧運動員,他們都是窮大半生氣力為香港增光的精英,值得歌頌。

姑勿論如何,有時看着電視上的賽事,心中也有不同的疑問: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例如有人失去了一隻腳,有人是視障,那麼他們如何在同一個賽事中公平地比賽?就以田徑為例,這是類別最多(即是有田項、有徑項,當中再細分不同項目)、級別設置最多(即是包括不同類型身體狀況的運動員,障礙程度也不同)的運動項目。大會會根據運動員的身體狀況分級,主要分為視障、智障、腦癱、短肢、下肢障礙、上肢障礙及輪椅組。同一類身體狀況的運動員,都會在賽前作出評估,例如是視障,也會分為不同等級。今次在賽事中代表香港隊的持旗手任國芬(圖),便是患上痙攣的港隊田徑運動員;又以保齡球為例,參賽者的身體狀況類型便沒有那麼多元化,只分為視障運動員及肢體障礙運動員,肢體狀況再分為輪椅組和企立組,企立組也會再分為上肢或下肢障礙。視障保齡球運動員是容許別人幫忙的,例如視力較差的選手,大會容許別人幫運動員傳遞保齡球,也可以聽取口頭指示;視力最差的一批運動員,則需要戴上眼罩作賽;而東京奧運後引起香港人狂熱的一項運動——劍擊,則更簡單,在賽事中所有運動員都是輪椅人士,他們坐在固定的輪椅上,只有上半身可自由移動。今年其中一位代表香港隊的老將余翠怡,小時候因為患上骨癌而需要切除一隻小腿,之後一直在輪椅劍擊運動中發光發亮,今年已經第五次代表香港出戰殘奧了。

每個人身體都會有障礙,每段人生也都會有障礙,如何衝破不同的障礙,這班精英運動員,作出了最漂亮的示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