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08 04:30:00
日報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分享: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疫情反覆,病毒頻頻變異,全球科學家都設法破解疫情,並努力制定不同方案,研發及生產疫苗作為恢復正常生活基礎。
 

回憶去年疫情席捲歐美普遍崇尚個人自由國家之始,大家漫不經心,對疫情無動於衷,有不少決策領導人倡議「佛系抗疫」作為應對,意即無甚作為,冀望讓足夠市民感染,因而產生足夠抗體,為整個社區形成免疫屏障。但結果因為染病人數眾多,醫療體系不勝負荷面臨崩潰,兼且死亡人數遠超預計,算盤打不響,因而被逼改轅易轍,尋求謀發對抗病毒疫苗,以減少人命損失,並疏導對醫療制度造成的嚴重壓力。在接下來的日子,全世界都生活在夾縫裡,採取嚴厲封城措施盡力保障民眾身體健康,但導致經濟停滯不前,民眾被困家中,失卻自由行動,百業蕭條民不聊生的惡果。


綜合現今最多不同科學家意見,為實現平衡世人健康和恢復經濟、旅遊、貿易之間的各國互動,一定要為不少於百分七十的國民接種疫苗,建立保護屏障,保護其他因為各種原因,不適宜接種疫苗的其他百分三十國民。


上星期英國首相表示全國有近八成五成年人打了至少一劑疫苗,當中約六成四成年人完成接種。雖然每日感染人數維持在高位,但死亡人數徘徊在兩位數字的非常低位,不會對醫療系統造成壓力。所以當局有信心可以在下月中完全放寬防疫措施,令生活回復正常。這個「佛系抗疫」的擁護者,經過一整年兜兜轉轉,最終透過注射疫苗,建立防疫保障屏障。他說「我們認為堅持計劃,採取謹慎但不可逆轉的方法是明智決定。用未來三周,盡所能完成為國民再注射多五百萬劑疫苗……我們遵循科學指引和建議,立場非常清晰,就是以非常小心和可控的方式放寬管制。最關鍵的因素就是我們用疫苗接種計劃建立一道强大的免疫牆,抵禦疫症。」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英國抗疫經驗可供我們借鏡。要求社區達致零感染是不切實際。落實最少百分七十市民接種疫苗,建成有效防疫屏障,是緊貼最嚴謹的科學新趨勢,容許我們恢復正常生活,如常旅遊、通商,是最佳選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