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31 13:30:00

企業內耗

分享:

特朗普臨卸任前簽署多項特赦令及行政命令,其中一項要求所有新的聯邦建築物都要再次美麗,鼓勵採用古典主義建築風格。特認為現代主義建築不美,表明不喜歡,認為與首都華盛頓格格不入。行政命令簽署後將成立專責委員會,提供意見。這種因個人喜好而簽署的行政命令確是少見,亦可預見新政府上台後,很快會將它推倒。

 

一朝天子一朝臣,新官上任將前朝看不順眼的政策推倒重來,之前所做的付諸流水,是家常便飯。這情景在企業中也不是新鮮事。跨國企業總裁每隔幾年更換一次,從人事層面去看,相處需要時間磨合,合則來不合則去。就算新官上任後政策不變,推行手法與前朝未必一致,不適應的亦會相繼跳船。人事變動除了影響士氣,亦令效率下降。另一構成企業內耗莫過於管理層的錯誤商業決定。相信大家還記得國泰航空於2015-17年間,因燃油對沖所出現的虧蝕超過230億港元。除了裁員外,亦直接影響機艙服務質素。

 

企業的另一種內耗來自生產過程的不同層面,從精益的角度可分為7種:

 

1. 搬運的浪費:因物料的移動運輸而增加的成本、損壞風險提升。連帶浪費時間及增加物流開支。 

 

2. 庫存的浪費:包括倉庫租金及營運費用。庫存管理不善亦容易積存死貨,增加成本。

 

3. 動作的浪費:任何不增值的動作,由不合理的操作環境引致多餘的動作。

 

4. 等待的浪費:如等待原材料、上游工序未完成、設施故障等而浪費的時間。

 

5. 過量生產的浪費:過量生產是最大的浪費,因為市場需求有機會中途改變而導致供求失衡。衍生的浪費包括額外的庫房設備、人工及額外的原材料等。

 

6. 加工的浪費:因多餘的加工、製作流程而增加了更多無謂的浪費。

 

7. 次品的浪費:需重做或引致額外的維修、更換零件,加重保養期的負擔。甚至需要更換或回收產品,最終導致客戶流失及影響口碑。

 

破壞力最大的內耗,還是用人不善,未能妥善處理以上問題。再加上太多「今天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的上司,令員工表現有所保留,導致企業停滯不前。各種不良管理手法所衍生的浪費,甚至超越以上的七大浪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