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23 04:30:00
日報

你的牛奶來源

分享:

世界各地的人各有生活方式,不是人人知道自己的食物來源,以我的觀察而言,當一個國家愈工業化,人們跟食物源頭距離愈大,有些小孩以為雞來自包裝膠袋,蘋果和橙來自紙盒,更差勁的是像英美國家售賣預先切好的水果,小孩甚至不知道水果本來的樣子。

幸好香港的濕市場仍然保留傳統食物銷售文化,小孩看得見活生生的雞和魚,但大家了解自己飲用的牛奶來源嗎?

香港城市大學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正在 大埔林村興建香港幾十年來第一個乳牛場,由於很多人對自己飲牛的牛奶生產過程毫無頭緒,讓我來給大家介紹一下。

乳牛像人類一樣要產子之後才有乳汁,所以你不會看見一個女人產子多年之後忽然有乳汁,未產子,沒有奶,這是第一個道理。

其次,只要有哺乳需求,乳牛可以在十個月內持續生產牛奶,人類餵飼母乳或揼奶,而乳牛則主要是揼奶,乳牛跟人一樣每天揼奶兩次,除非你不打算賣牛奶,但這樣又何苦開乳牛場呢?

一個媽媽停止餵飼母乳會怎樣?當哺乳需求減少時,她的乳汁也會隨之減少,乳牛跟所有哺乳類動物也像人類一樣,這個「乾奶期」大約維持兩個月,乳牛又會再次產子,再延續乳汁製造循環,整個循環為時約12個月,因此乳牛約每年產子一次,這個產子速度對人類看似很高,但我兩兄弟的生日只差11個月24日,因此很合邏輯。

當你現在對牛奶有所認識,下次去超級市場買牛奶沖港式奶茶時,除了用舌頭品嘗牛奶味道,試試欣賞這些受人尊重的動物產品。

最重要是,跟人類一樣,雄牛不能製造牛奶,我親身驗證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