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26 04:30:00
日報

你自己玩晒佢囉!

分享:

與媒體朋友飯聚,他說雖然今個星期政治新聞極多,先有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上任後首次公開發言,又有修例要求區議員宣誓,隨即又有財政預算案。但朋友謂,連日來關於愛國者治港原則、區議員DQ等新聞,點擊率都偏低,市民反而關心防疫措施鬆綁,所以食肆恢復晚市堂食、如何安心地使用安心出行,和限聚令放寬至四人、預算案派消費券等新聞,通通比政治新聞更多人看。

新香港的政治氣氛,與八九年血腥鎮壓民運後的十分相似,人民對政治冷漠消極,搵食搵著數至上。因此,就算今日政府擺明車長剝奪民主派人士政治權利終生,坊間最普遍的反應是「你自己玩晒佢囉!」

「自從香港人在2019年和中央玩咗一鋪大嘅之後,出現這種景況和心態,都是無可奈何。成王敗寇,北京現在和未來做的事,是大幅度修改社會契約。」媒體朋友舉例道,今次夏寶龍宣布「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其實是重新定義愛國者,也重新界定了「治港」的範疇。

二零零四年時任政制事務局長林瑞麟答立法會時,提到愛國者的涵意,當時人肉錄音機是這樣引述鄧小平:「『港人治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愛國者的標準就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國家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如今港人治港由「愛國者主體」,變成「愛國者」,至於何謂愛國者,更有正、負面清單給有志從政人士做body check。

至於治港定義,根據基本法,區議會從來只屬於「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進行諮詢事宜,如今區議員竟升級成為管治者,納入須宣誓行列,可謂一國兩制發展的另一重要里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