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3-27 06:00:00

保持隊形

分享:

「保持隊形」這句話若在打仗時用,可以非常嚴厲。但當團隊互相鼓勵時,則非常窩心,可提升團隊精神。出來社會工作,無論擔當甚麼崗位,一定要與其他人合作。很多機構會投放資源安排員工參加不同的活動,培育團隊精神,令團隊更有效地運作。


靜態的活動可以在課室內一起解決模擬的問題,考驗大家的創意和合拍。


動態的則在戶外參加定向或歷奇活動。有朋友曾與隊員一起用膠筒、竹枝和繩索製造小筏,然後所有人坐在小筏上撐過海。朋友為免影響團隊表現,沒有告訴隊友他不懂游水,在海上時感到非常害怕,但隊員的興奮心情令他成功克服了自己的恐懼。


參加這些團隊訓練,一定要投入才可達到效果。記得有一次與一班同學分組比賽,大家模擬做一盤生意,過程中要解決不同挑戰、作出大大小小的決定,最終賺取最多利潤者便是勝出的一隊。


我所屬組別的每一個人都非常投入,熱烈地討論每一個決定,爭取共識,簡直當真生意做。我們沒有贏,但這經驗令我們獲益良多。事後聽到另一組因組員意見不合、溝通不善,最後索性放棄參與,教授幾經勸喻,他們也沒有理會。


其實,良好的團隊精神不一定需要通過上課或訓練來建立。有些人經過訓練後,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做事時態度依舊。其實良好的團隊精神,主要是從團隊成員的內心發出。我參加過一些特殊項目,團隊成員來自各方,之前可能互不認識,或沒有機會合作過,但因項目的性質,使命感特別強,團隊精神亦特別高。


在大家互相扶持下,似乎不可能的都可變成可能。當受到一些挫折,耳邊響起一句溫馨的「保持隊形」,大家再抖擻精神振作起來,繼續向前行。現在聽到這句說話,更會勾起一段美好的回憶、一次良好的團隊合作。

出身新聞界,現職企業傳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