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3-10 06:00:00

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

分享:

上周我有幸參觀四川成都的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圖)。這種可愛動物以前在東南亞及中國東北一帶生活,如今活動範圍限制在四川省和鄰近省份的部分地區。20年前我參觀過這家熊貓中心,為其進步神速大開眼界。

我記得以前坐車往臥龍,車子小心翼翼地沿着山邊的路前進,路窄得只容兩輛汽車緊貼駛過。忽然一輛載滿木材的貨車迎面開來,情景驚險得可以拍成「探索頻道」節目!那是我生平體驗過最驚心動魄的旅程。誰料到20年後,崎嶇山路變成高速公路,甚至比香港的道路更好。

近年中國繁殖大熊貓的成績驕人,就在我們探訪成都那天,華盛頓國家動物園把備受寵愛的大熊貓寶寶送回成都。

四川在2008年發生了八級大地震,奪去九萬條寶貴生命。香港特區政府和公眾向四川災民仗義解囊,其中部分捐款用作重建和改善大熊貓的繁殖及疾病研究。當時震央近都江堰,因此大熊貓研究中心的設施也受到嚴重破壞,六隻熊貓遭殃,一隻不幸被碎石壓死,幸好其中五隻康復。

如今研究中心得以重建,設施比20年前更好,目標是讓熊貓得以回歸野外。這些熊貓在年老、受傷或生病時送來研究中心,待牠們復原後送回野外。臥龍的全新設施更令人難忘,我參觀時正值白雪紛飛,年幼的熊貓在雪地裡摟抱着打滾,一臉享受。

有賴研究中心的卓越工作,這些熊貓快活得如重返老家。城大動物醫學院一直致力支持這些研究中心,而海洋公園多年來也積極參與相關研究。這種跨界別合作對保育熊貓十分重要。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