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27 04:30:00
日報

倒數一星期

分享:

下星期二是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至上周為止,據報已有5,000萬人提早投票。若以2016年大選投票總人數136,669,276為基數,即是可能至少還有8,600萬人將在11月3日投票。由於今年提早投票情況踴躍,不少選舉專家估計,今年大選投票人數可能比上屆多。早前在社交媒體看到不少美國名人呼籲民眾投票,一人一票表達態度,成了共和民主兩黨的動員焦點。

今年選情比以往激烈,四年前特朗普對希拉莉,雖然也是激鬥,絕不是今年那樣的埋身肉搏你死我活。一般而言,民眾在大選年觀察選情,比較可靠的做法是省覽一眾民意調查,即使問卷稍有不同,畢竟仍能看出一個大概。不過,事情到了上屆出現變化,希拉莉民調長期領先,最終卻輸掉大選。這一情況在今年更是明顯:即使拜登在全國範圍民調佔先,可是不少民眾認為真實情況並非如此。民調竟然不能贏得民眾信任,可謂意料之外。

那天,與在美國的朋友談到今年大選。他說,今年誰勝誰負此刻完全猜不着,但是有一樣擺明已是輸家,那就是民意調查。他提到1988年總統大選,投票結束後、開始點票不久,很快就有電視台報道,根據票站民調,推算老布殊贏得大選。他說的是事實,美國社會很多民調,雖然有幾個百分點的誤差,民眾通常視之為可靠的調查。想不到今年選情短兵相接,一些民調引起質疑,莫非這就是後真相時代的特點?

選情發展至今,人人都把焦點放在幾個「搖擺州份」,像賓夕法尼亞、佛羅里達、密歇根等。特朗普上屆在這些州擊敗希拉莉,到了最後,即使希拉莉在普選票壓倒特朗普,但就輸在選舉人票。美國總統選舉決定勝負的是選舉人票,希拉莉吃敗仗無話可說。上屆選後,一個老掉牙的爭論又有人提出來:要不要修改選舉人票制度,以普選票制度取代。當然事情之後不了了之,民主黨內部亦沒人敢揹上「輸打贏要」的惡名。

今年大選未到投票日已是爭拗多多,11月3日當晚會否得出最終選舉結果,這是一個不少人的疑問。情況到底如何,七天後自有分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