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22 13:15:00

做社企;還是NGO

分享:

不同場合中我都有參與過一些討論,就是應創辦社企還是NGO(非牟利機構),這些機構需要哪一種公司註冊模式。通常首先要釐清,現時香港是沒有一種公司註冊叫「社會企業」,所以我認為討論的關鍵是在於經營模式上。

 

首先,要去考慮做社企還是做NGO,你一定會有一項Social Mission(社會使命),不是協助弱勢社群,就是要推廣關注某一個社會議題。你要思考該社會問題、你所提供的經營模式大眾有沒有認知,如果該議題需要花不少的時間和資源才能讓大家認識,這樣便要留意下一個問題,你能夠花上多少時間和資源讓社會了解你所關注的議題,以及你有沒有耐性以微小資源一直堅持。

 

第二,就是定價問題,若果你的服務和產品沒有人做過,沒有在市場上類同的參考,自然你需要考慮定價和誰願付出代價?如果市場價值根本未能補償到你投入的付出,那麼你需要思考現行的經營模式,能否建立具獨特性的商業運作模式。或者,如果你做不了社企,是否需要改當NGO,以籌款模式經營。

 

下一個經常面對的問題,就是沒有創業經驗怎樣才能知道市場反應。在過往的經驗,我在CareER之初,花了大概兩年的時間,以義工形式去工作,嘗試沒有工資和租金負擔下,更自由地去了解潛在贊助人、商業機構和服務使用者的反應,以便在當中調節。

Ad Block

 

因此,在社企和NGO的問題上,其實是經營模式的思考,社會對該議題的了解,市場定價,以及誰會付出代價的市場經濟問題,想不清,便去以工餘時間試試吧。沒有家庭負擔的話,你的時間就是最大的本錢。經營漸見曙光,再考慮辭職全身投入。經營不了,繼續打工,調整策略便可。

 

作者簡介:

崔宇恆,CareER創辦人,專門為高學歷的殘疾人士和特殊教育需要人士提供就業和升學支援,並透過職業配對和培訓服務,讓會員有機會一展所長。

http://www.sie.gov.hk/go/walter-tsu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