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27 04:30:00
日報

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

分享:

許多人不習慣流露負面情緒,認為這是弱者的表現,又或是覺得別人反正幫不上忙,多說也無益,於是甚麼事都藏於心底。其實每個人都會有鬧情緒的時候,如果負面情緒得不到適當的宣洩或排遣,不單影響當下的心情,長期壓抑更會防礙我們對事物的看法、判斷力及行動力,洐生出更多問題,形成惡性循環。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壓力本來就大,加上反覆不斷的疫情、持續低迷的經濟和社會氣氛,容易使人鬱鬱不歡。假使還有家庭、學業、工作等煩惱,沒有好好紓緩的話,負面情緒就會像氣球一樣越吹越脹,隨時一戳便破。近日接連發生的家庭悲劇,強烈喚起社會大眾對精神健康問題的關注。


如何在逆境中自強不息?11歲時罹患骨癌需折肢的香港輪椅劍擊金牌運動員余翠怡(圖中),面對挫折的態度實在值得大家借鏡。她最近在恒大傳播學院《恒傳感言》節目中,談及身為運動員,無論訓練或比賽時,經常遇到失敗。每當她覺得不開心或氣餒,都會提醒自己:「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她強調先不要否定自己的情緒,容許有適當的宣洩空間,才不致被負面情緒沖昏頭腦而意氣用事。冷靜下來,好好梳理思緒,或許能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案。

Ad Block


人生際遇有高有低,情緒起伏乃人之常情。可是,如果被情緒牽著鼻子走,自身的生活很容易會被打亂,更遑論處理好身邊的人和事,或追尋更高層次的人生意義了。學會在不同境況中找出平衡點,建立良好的心理質素,才能避免因一時衝動而做出讓自己追悔莫及的事,繼而實踐更美好的理想生活。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