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06 04:30:00
日報

光與影.跨代情

分享:

「囉唆、無所事事、刻版」是不少年輕人對長者的印象,阿Yan、Ruby和Kai Lam亦不例外。直至他們與陳伯同行了一段光與影之路,才慢慢打破偏見。


三人早前參加了「你的故事.我的啟示」社區故事系列計劃,任務是教導一位長者陳伯使用相機,讓他可隨心拍下區內的人與事、景與情,紀錄生活點滴。

陳伯用心捕捉人物影像。

陳伯用心捕捉人物影像。


最初,阿Yan有點擔心陳伯只會拍些花花草草的「悶蛋」相,誰知他帶來無限驚喜,令阿Yan對長者改觀:「陳伯十分活躍,鏡頭下的人情景物豐富多姿,談起拍攝心得更是眉飛色舞、老態全消!原來只要有發揮的機會,他們都能創造很多可能性。」陳伯的「作品」令阿Yan願意多花時間跟長者溝通,不再是為了儲義工服務時數或交功課而敷衍了事。


「原以為是我們服務陳伯,原來陳伯才是我們的人生導師。」事緣一次Ruby向陳伯傾訴自覺對嫲嫲不夠好並感內疚,陳伯開解她說「有心唔怕遲」。Ruby聽罷決定教嫲嫲用FaceTime跟她作視頻通話,又經常陪她外出,跟從前愛理不理的態度判若兩人。嫲嫲因此滿腹疑惑,問她是否「等錢用」,令她啼笑皆非。陳伯的一番話打破Ruby與嫲嫲的隔膜。


對Kai Lam而言,計劃中最印象深刻的是為陳伯製作「Eldergram」短片及「他的故事.我的文字」相集:「除了學會影片製作技巧外,作品亦獲不少讚賞,看見我們的努力得到認同,真的很有成功感。」與陳伯同行的日子,鼓勵Kai Lam日後繼續參與推動跨代共融的工作,希望透過光與影讓年輕人了解長者的內心世界。


註:「你的故事.我的啟示」社區故事系列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陸續出版有限公司推行。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