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27 04:30:00
日報

內地想開徵房產稅行之惟艱

分享:

人大常委會10月23日通過決議,要為開徵房產稅在十個主要城市作試點。其實這並非甚麼新舉措,早在十年前,上海與重慶已為開徵房產稅作試點。

中央在推行新政策之前,通常會先作試點,以測試政策在具體實施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在取得經驗及權衡利害後,才在全國普遍推行。

一項政策要作試點,竟然一試就十年,實在有點異常。有十年時間作測試,應該甚麼問題都弄清楚了;之所以要繼續擴大測試,令人感覺可能是阻力太大,或有人想借測試在拖延時間?

很明顯,在房地產政策上,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取態並不一致。中央不想中國的經濟過度依賴房地產,所以設立三條紅線,以防開發商有機會獲得太多的社會資源;而開徵房產稅的一項重要功能,亦是在於增加持有房產的成本,降低持有物業的誘因。

此外,房產稅作為一個稅種,亦有很多好處;只要訂好徵收的對象與稅率後,政府每年就可以有穩定的收入。房產帶不走,產權又有中央登記,要逃稅並不容易。

然而,大部分地方政府都不傾向全面開徵房產稅,怕得不償失。原因是,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都很依賴賣地,以及與房地產相關的收入,若果地產投資的吸引力因房產稅的徵收而減少,地方政府不知可以從哪裏來彌補這筆損失。

再者,地方政府的政績,若失去房地產在GDP方面的貢獻,亦會變得十分難看,很容易弄到烏紗不保。所以地方官員明知中央的取向,仍會硬著頭皮提出不同意見,希望可以縮窄房產稅的徵收對象,降低房產稅的徵收稅率,以及延後全面開徵的具體時間。

之前,上海與重慶的試點,對象十分狹窄,重慶只針對單棟別墅與高檔公寓,而上海則只針對買第二套房及未有戶籍的買家。兩地在實施期間,房價依然升個不停,顯示若是不擴大徵收對象的話,房產稅對房地產市場的抑遏能力十分有限,達不到中央原先目的。

因此,今次中央大張旗鼓要再推,並把試點的範圍擴大到十個城市,相信會要求地方政府把徵收的對象擴闊。這對地方政府而言,無疑是一項艱巨的工作。

今次中央選作試點的城市,都是經濟發展得好,產業相對多元化的城市,如深圳、上海、杭州等。這些城市承擔房產稅的衝擊能力或許比較大,不等同其他二三線城市也有這種能力。所以市場預期,試完這十個城市之後,還需要作第三輪的測試。

當前,中國的房地產市場正受到恒大事件的嚴重拖累,投資氣氛低迷,樓價正在向下調整,並非政府再出手打壓的好時機。中央政府宜先穩住局面,然後再找施手術的時機。

內地想開徵房產稅行之惟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