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02 13:15:00

全民檢測有其必要性

分享:

新冠肺炎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於9月1日展開,社會上出現一些質疑計劃成效或政治方面的擔憂;然而在科學層面,全民檢測確有其必要。

 

雖然近日確診數字有所回落,但在嚴厲的社交距離限制及收緊入境檢測措施下,過了一個月每天仍有大約20宗確診個案,當中仍有三成左右的個案未能找到感染源頭,反映社區中的確存在隱形傳播鏈。

 

隨着新冠肺炎病毒變得更「狡猾」,無病徵的患者比例也隨之上升。7月初至7月中的確診個案中,有大約25%為無病徵患者。外國有研究顯示,安老院中的患者更有多達40%沒有病徵。加上病毒的潛伏期長,沒有病徵及未出現病徵的患者在社區傳播病毒的風險不容忽視。

 

7月開始爆發的第三波疫情,顯示一些無病徵或未出現病徵的患者,不用太多個案也可以造成疫情快速傳播,尤其是如果患者工作上會接觸大量市民,例如的士司機或餐廳職員。全民檢測有助找出相關隱形患者,減低由此引起的隱形傳播鏈。當然,這也要配合嚴格的入境檢測措施。

 

故此,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教授呼籲市民盡量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袁國勇教授表示全民檢測是好政策;梁卓偉教授早前也表示希望大型社區檢測計劃可以全速開展,加大檢測量,以找出社區隱形傳播鏈。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醫生也希望透過全民檢測找到一些隱性患者是來自未知的群組,將其納入恆常檢測人士。各醫療團體如醫療輔助隊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亦會提供培訓。

 

由此可見,全民檢測對本港抗疫的確是非常重要。計劃成功與否很大程度取決於有否足夠的市民參與,因此,我呼籲廣大市民以公共衛生的考慮為大前提, 積極參與全民檢測計劃。當然,政府也應繼續向市民解說,釋除各種疑慮。

 

葉沛霖醫生(Dr. Isaac Yip),新民黨青委會執行副主席,精神科專科醫生。雖然工作繁忙,仍積極投身青年及社會服務,參加青年獅子會、青年商會、扶輪社、商會及專業團體等,以擴濶視野,累積經驗,鍛煉領導才能。獲政府委任為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期望能為社會出一分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