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22 06:00:00

公關技巧解不了疑問

分享:

港鐵發生本周香港史上首宗地下鐵路列車相撞事故,港鐵發言人雖然短時間內多次回覆查詢及匯報進度,但言詞卻只將責任推在系統供應商身上,未能釋除公眾疑慮。
 

回顧事故發生後的港鐵回應。事發18號當日,港鐵先後多次確認事故源於新信號系統出問題。上午約10時,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荃灣綫通車近40年,過往未曾發生過同類事故,會與承辦商了解原因。」到中午,港鐵表示「初步相信事件與新信號系統有關,會暫停新信號系統測試。」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強調事故「同現有的信號系統無關,情況不會在舊系統發生。」

同日下午5時,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見記者,指出新信號系統設有三套系統,包括主、副及後備系統,測試至後備系統時出事。金表示「供應商在多倫多總實驗室,用模擬系統重組整個事故經過,發現他們的軟件在這個情況下會發生這個事故,確認了他們的軟件有問題。」說法似是轉達供應商承認錯誤。

不過到19日早上,來港出席亞太鐵路大會的系統供應商泰雷茲加拿大首席設計代表Mihai Lungu,及泰雷茲荷蘭運輸及技術部副總裁 Amaury Jourdan,回應記者時都不認同肇事原因沿於系統設計有錯誤。Amaury Jourdan認為事故與本港獨特的三層重複訊號系統結構有關。上海電氣泰雷茲在下午更就港鐵事件發新聞稿,直指撞車事件「與在香港DUAT信號改造項目中部署的獨特的三重冗餘架構有關。」

此外,港鐵同日向公眾交代指「一直有按部就班,先通過電腦模擬運作,才用真車實地測試。」不過到下午召緊急董事會後,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卻承認,實地測試前未有在模擬器上進行系統轉換測試,「測試系統運作並不僅依賴模擬器。同時,港鐵作為系統使用者,不會知道供應商透過模擬器進行甚麼測試。」

港鐵主席馬時亨在緊急董事會後一錘定音,表示對新系統承辦商的表現非常不滿意,保留所有追究責任的權利。

每逢發生事故,港鐵一向堅持先調查後定論,但今次卻24小時內確定承建商責任,但到底港鐵派出真人、用上真列車進行實地測試前,是否已經做足模擬測試?今次測試信號系統,為何防撞系統會失效?這些疑問港鐵卻未有解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